企业创新是企业管理的灵魂

时间:2022-06-03 11:15:52

企业创新是企业管理的灵魂

一、企业创新在创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1.企业创新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占领优势,必须顺应经济发展和市场的演变,摒弃陈旧观念,吸收国内外精华,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战略。当今世界是科技、经济、军事乃至文化的竞争,更多的体现在创新能力的竞争,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就是要不断创新。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仅包括软实力创新,如文化创新、管理体系创新;还包括硬实力创新,如生产设备创新,科研人员素质创新等。企业创新关键在于转拥有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创新意识,为企业更好的服务,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企业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

企业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企业创新在企业管理处于核心地位。在内外部环境各因素影响下,加强企业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企业管理利用现代化计算机对企业进行有效分工与管理,及时更新企业信息。纵观全球的成功企业,通过不断创新,适时改变管理模式,增强其持久生命力。企业稳定的可持续发展根本在于能否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根据市场和国内外技术发展状况适当地改变当前的战略目标;反之,企业犹如井底之蛙,面对当前成就沾沾自喜,不思进取,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所以只有时刻保持超前的思维,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发展壮大。

3.企业创新是实现利益最大化的根本途径

利益是企业家追求的唯一目标,无论是物质利益还是精神利益,当前利益还是长远利益。然而企业价值的实现不应只是通过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而获得,更大程度还是取决于自身创新能力,企业创新就是实现利益最有效途径。利用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更好的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创新的过程,一定要有质的变化,一定是有利于企业发展。在创新过程,认识到管理的不足,及时适当补充管理制度的缺陷,不断更正,不断发现问题,这才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方向。既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过程,也都是追求收益最大化的过程。

二、提高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的措施

1.提高企业高层管理者的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对于特定事例的理性的认识,是其所持有的思想观念。当今的管理理念是从传统的以物为本转向当前以人为本、甚至于以知识为本的趋势。高层管理者是企业创新的主体,在管理活动中处于主导地位,其管理理念对于企业的创新是至关重要的。任何企业,高层管理者的思想甚至可以说是企业管理制度的高度集中表现,对管理方式的不重视,对传统管理方式的不创新,对企业的发展没有清晰的认识,必然导致企业走向衰落。因此,企业创新过程中,适应市场建立合理的管理战略思想,对于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及时合理修改,并且保证制订的管理制度公正、有序的实施。打破传统管理理念,摒弃狭隘的管理观念,要上升到开放、合作和互赢的管理理念。

2.提高管理组织创新日新月异的经济社会,不适合企业发展的组织管理、制度、流程等要果断放弃,统一战略思想,调整定位,转变思想观念。企业创新就是要让企业的管理组织更好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可以从改变组织内部结构和改变影响组织的外部因素这两方面综合考虑。鼓励企业对于组织管理能力的创新,是企业获得持久发展的保证,也是其进行改革创新的动力。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技术有助于企业按人尽其能,各尽其职的原则进行合理的分配与管理,通过互联网技术可及时了解相关行业的研究动态,加强企业间的信息交流与传递,及时将信息资源进行整合。

3.提高管理决策的判断决策是管理活动中的核心内容,决策的质量关系到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成败,正确的决策不仅有利于合理分配和利用资源,还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科学决策极重要的原则就是创新原则。管理者的决策最终目的也是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但绝不能根据领导的喜好而制定,需根据传统方式与适合企业的创新方式相结合。因此,决策对于管理者也是重要的考验,决策者不仅要充分认识企业的发展策略,还要有远大的目光。员工参与;充分考虑可执行的所有方案;选择最合适而不是最佳方案;等都是为了更好的提高管理决策的判断。

4.建立长效管理体制长效管理体制是企业管理者出于企业自身利益,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并长期为企业服务的制度体系。长效管理体制是随时间、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为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而不断丰富与完善。推动企业管理,加强企业与企业间,间的交流与合作,结合我国具体的国情,吸收国外优秀的管理经验,坚持责、权、利的高度结合,建立一套科学、公正的考核、晋升机制体系。在管理过程中,注重人性化管理,尊重企业员工,为优秀员工提供顺畅的发展通道,完善激励与惩罚机制,物质与精神奖励相结合,使企业员工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激发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能力,以达到企业与员工双赢。

总之,任何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合理的管理离不开创新,这是企业的发展基础。企业创新为企业管理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是企业管理的灵魂。在创新过程中,善于总结管理的缺陷与不足,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结构,从而使企业充满活力。

作者:王轶珞单位:西安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