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决策者的素质和能力诠释

时间:2022-05-18 05:00:00

企业决策者的素质和能力诠释

摘要:全球金融危机对企业是严峻挑战,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企业能否经营出特色,能否变挑战为机遇,实现转“危”为“机”,主要取决于企业决策者的素质和能力。企业决策者最紧迫的任务是尽快提高素质、提升能力,从而引领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根,在复杂的环境下率先寻到新的风景。

关键词:素质磨练;能力集合;危机管理;企业;决策者

一定意义上说,没有成功的决策者就没有成功的企业。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要求企业决策者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概括起来,笔者认为,企业决策者应对金融危机至少应具备以下五项素质和五种能力:

一、企业决策者应具备的五项素质

(一)道德素质

2008年9月27日,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时指出:“企业是经济的主体,企业家要有道德。每个企业家都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每个企业都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合法经营与道德结合的企业,才是社会需要的企业。”广大企业决策者要按照温总理的要求,牢固树立平等互利、自由竞争、公平交易、以义求利、诚实守信、勤俭廉洁、遵纪守法等维系市场经济的基本道德观念,将道德、责任、能力集于一身去经营企业。道德是企业决策者品格的核心,是其事业的支撑点。假若把企业决策者比做一棵大树,道德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基。有了根基,大树就会枝繁叶茂、浓荫如盖。根基出了问题,这棵大树就会衰败、枯萎[1]。

(二)洞察素质

应对金融危机更需要决策者提高洞察力。一要善于捕捉信息。没有信息就谈不上洞察,洞察的过程是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过程。决策者要有获取信息、利用信息的强烈意识,建立健全信息系统和灵敏畅通的信息渠道,从而更有效地实施管理和经营。二要目标对准未来。决策者要学会把握市场发展趋势,不断地对准未来,思考未来,经营未来。三要时刻抓住机遇。“一个好的机遇,胜过一大堆计划”。时刻寻找机会,在机会降临时能及时、果断地把握住它,充分利用它并去争取成功。

(三)识才素质

越是处在紧急状态,越需要决策者加强识才修养。一要善于发现人才。要像刘备对待诸葛亮那样,降贵屈尊,三顾草庐;二要善于使用人才。在用人上要眼明手快,当机立断;三要运用能人带动策略。有这样一个故事:挪威人爱吃沙丁鱼,渔民们若能将活的沙丁鱼带到市场,就能吸引人们争相购买。渔民能让沙丁鱼活下来的奥秘是在渔槽里放一条鲶鱼,沙丁鱼发现了鲶鱼就非常紧张,于是,就左冲右突,跳跃不停,这样一来,沙丁鱼在蹦跳中被运回了渔港。由此得到启迪:只要在人群中引进能干的人,就会使大家感到紧张,一紧张自然就会拼搏进取,如此一来,整个群体就会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四要善于保护人才。人才往往干得越多,“毛病”就越多,人们的意见和看法就越大,所以,人才是需要保护的。

(四)胆略、创新素质

决策者的胆略素质主要表现在对冒险的态度上,与常人不同的是常人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就没有采取行动的勇气,而决策者却应当只要有七成把握,就拿出百分之三百的勇气。事实上,任何成功者,在其走向成功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冒险精神。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宁愿安于现状而不去冒任何风险,其实,追求没有风险,恰恰是最大的风险。

实践证明,有了知识和科技,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能够不断创新的。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决策者作为企业创新的主帅,其创新素质要比一般管理人员更显重要。一要强化创新意识。管理大师杜拉克曾经说过:“面对变化,只有创新。谁继承以往的做事方式,注定会带来灾难乃至死亡”[2]。这是对创新持久性特征的最精辟的解释。二要敢于面对失败。要创新,就难免会有失败,敢于面对失败是决策者所必不可少的精神。三要勇于持之以恒。只有持之以恒,才能在不断创新中谋求长远的持续发展。

(五)情感、健康素质

决策者的情感素质主要体现在对人际关系的把握上。一要加强感情修养。要有热情的态度、坦荡的胸怀、诚信的风范、务实的作风;二要学会宽容。要宽容犯过错误的人或反对过自己的人。宽容是一种美德。

决策者一要有健康的体魄;二要有高雅的风度,风度来自于崇高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广博的学识、宽广的胸怀和坚强的意志;三要有良好的仪表,这既是审美修养,也反映了对别人的态度。穿着得体、个体鲜活、整洁协调,就一定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二、企业决策者应具备的五种能力

决策者的能力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项能力的集合。

(一)思维能力

思维能力,包括逻辑思维能力和非逻辑思维能力。时下,决策者尤其要加强非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在此例举几种常用的非逻辑思维方式,以供参考。

1.逆向思维。就是打破常规思维的惯性,有意识地从反向去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有这样一个故事:英国历史上曾有一个很节俭的国王,多次下令禁止戴金银首饰,但收效甚微。有一人献计,让国王下令:“全国只允许妓女和小偷戴金银首饰”。由禁令反向为允许,结果很成效颇佳[1]。

2.侧向思维。就是虽然不与常规思维逆反,但换一个角度通过走第三条路去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草船借箭”、“曹冲称象”等故事,都是典型的侧向思维范例。决策者在思考问题时采用另辟蹊径的侧向思维可以帮助在山穷水复疑无路时,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3.发散思维。就是让思路向多方向、多数量扩散的立体型、辐射型的思维方式。发散思维的能力与敢于想象的品格有很大关系,只要不受一切原有的知识圈及所有的条条框框的束缚,就能想象出许多与通常情况不同的、新颖的、独特的方式和方法。

(二)决策能力

决策者既要有战略眼光,善于综观全局,善于调查研究;又要懂得“谋之贵众,断之贵独”的道理;还要学会善于授权的艺术。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划船是水手们的事,船长的任务是把握方向。”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如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势必减少对全局的思考与控制力。生物科学对懒蚂蚁现象的研究成果颇有启示:生物学家发现在以勤劳著称的蚂蚁家族中,总是存在着一定比例的懒蚂蚁四处闲逛。将懒蚂蚁与勤蚂蚁分离开来,但两个蚁群又都重新形成了原有的懒蚂蚁比例。进一步观察发现,这些懒蚂蚁之所以四处闲逛,是为了搜集生存信息,以便指挥其他的勤蚂蚁更有效地获取食物,更快捷准确地寻求生机。懒蚂蚁现象表明:一个组织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懒于具体事务,却勤于思考创新的领导者。没有了这样的懒者,勤者极易无所适从,往往事倍功半。企业决策者要善于授权,把大量具体工作予以委托,这不仅体现对下属的信任,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也能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登高望远,去进行经营和开发战略性的思考和决策。

(三)应变能力

决策者的应变能力主要体现在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或非程序性问题时的应付和适应能力上,也是快速反应的一种表现。一要审时度势,随机应变。在变化多端的复杂环境下,“以不变应万变”是走不通的,要像弈棋那样在有限的格子里摆出无穷无尽的棋谱。二要变中生创,边干边创。要善于在差别与变化中及时地产生应对的创意和策略。如在有地区差别之时因地而变,在有季节差别之时因时而变,在有经营差别之时因竞争对手的变化而变,在有需求差别之时因客户消费心理的变化而变,等等。有这样一个故事:中国名茶“茉莉花”远销欧美,曾一度在东南亚不受欢迎。原来“茉莉”与“没利”谐音,当地人很忌讳,销路受阻。中国厂商得知后及时进行调整,将“茉”字添上了两个点,改变成“莱”字,与“来利”谐音,结果销路大畅。真可谓“时移则势异,势异则情变,情变则法不同”。

(四)塑造品牌能力

时下,企业竞争即品牌的竞争。品牌管理的核心是“顾客至上”。小天鹅洗衣机何以能占领较大市场?就在于秉承“顾客的需要就是标准,顾客的满意就是目标”的服务宗旨。例如,小天鹅曾为泰国生产了一批洗衣机,而泰国用户家的老鼠多,将洗衣机的电线咬坏。小天鹅洗衣机厂派人去检查,检修好以后说:“我们没有很好地考察你们的使用环境,没有装配能防老鼠咬的电线,这是我们的责任。”检修人员的一席话,凝聚着“顾客是上帝”的营销观念,塑造了企业的良好形象[1]。

(五)危机管理、自我控制能力

没有危机意识就不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决策者,因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危机正威胁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危机管理已成为继市场营销、战略规划、人力资源等课题之后又一管理热点问题。因此,决策者必须了解危机管理的原则、途径、处理方法与策略等方面的知识,掌握企业危机管理的相关技能,从而做到预防并妥善处理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类危机,使企业保持健康、良性的发展势态。

决策者面对压力和挑战,一要不喜形于色、不怨天尤人;二要主观愿望符合客观实际,不断修正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使自己的决策最终变成现实;三是在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时积极主动地与人进行建设性沟通,沟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尊重他人,做到表里一致、认同对方、双向沟通[3]。只要换位思考、以诚相待、以理服人,就能使人们的心灵因沟通而阳光。

参考文献:

[1]刘华海.中小企业管理创新[M].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07.

[2]赵继新,吴永林.管理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6.

[3]魏江.管理沟通[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