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常见财务风险的原因及监管

时间:2022-04-27 02:57:47

企业常见财务风险的原因及监管

从财务信息中发现风险的早期信号

企业提早发现、防范财务风险,对于企业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企业财务人员要善于从日常财务核算中发现财务风险的早期信号,使企业有充分的时间调整经营策略。1.市场利率的变动通常是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反映。利率是资金借贷成本的直接反映,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动可以及时发现经济环境的变化,有利于企业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市场利率降低,表明资金充裕,居民消费可能增加,股票市场趋于活跃,企业筹资成本降低,投入增加;相反,市场利率提高,股票遭到抛售,房地产行业萎缩,物价上涨。这些变化都应引起企业重视。2.投资收益的骤然变化是影响企业战略决策的重要因素。从风险防范的角度来看,企业要及时分析经济效益与预期差距的大小及原因,如果投资收益发生骤减,说明企业所处市场环境发生改变,企业要及时做出反应,调整投资战略,将风险降到最低。3.观察销售业绩与应收账款的收账周期变动趋势。企业产品销量的持续下降,会引起严重的财务问题,企业现金流会因销量的下降受到严重影响,以至于企业可能无资金周转。另外,企业一般会对信用客户提供赊销以扩大销售,应收账款收账期的延长会“吸掉”企业经营资金,发现这一问题时必须及早解决。4.警惕贷款规模的持续增长。贷款规模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旺盛,有时也意味着企业资金周转失去控制或盈利能力下降,现金支付能力下降。世界著名连锁店日本八佰伴和中国的巨人集团、秦池酒业等就是因为扩张太快,企业现金流断裂而倒闭的。企业管理者要善于在企业“繁华”的表面发现风险,防范于未然。5.关注企业客户的财务能力,发现来自客户方的的危机信号。企业处在市场经济中,要特别关注客户的经济状况。客户的财务状况往往比自己的销售额更重要、更关键。因为销售出去的产品只有转化为现金,才对企业生存发展有现实意义。所以,企业一定要对客户发生的财务危机提高警惕。

对建立防范财务风险有效机制的探讨

既然财务风险存在于企业经营过程中而无法避免,那么企业管理者就应该建立防范财务风险的有效机制,尽可能提前发现风险,做好预防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把风险给企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2]。可以采取的手段大致包括:1.提高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性。企业要重点抓好投资决策,保证企业按市场要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科学研判市场变化,采取主动策略推动现金周转。避免盲目投资给企业带来重大损失,加强对市场走向的调研,及时总结差异,切实提高财务决策的科学性。2.加强对宏观经济变化的适应性。企业生存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对宏观经济变化没有话语权,只能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控制,提高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适应能力,充分考虑企业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提前做好准备。3.落实财务预警防范体制。企业管理者要保持高度的风险意识,落实财务风险预警体制,财务人员风险也要从管理角度出发,对于企业财务信息所揭示的问题加以分析,对早期出现的风险信号要及时反馈,制定量化指标,使风险在早期就得以控制。4.通过建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来加强对企业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企业可以通过包括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利息保障倍数、应收账款损失率等指标分析企业偿债能力;通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来分析企业运营能力;通过销售净现率、总资产净现率、股东权益收益率等指标分析企业盈利能力。指标体系要针对企业财务风险设计,设置边界值,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向预警系统提供数据支持。

通过分析可以看到,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使风险不可能被完全消除,企业只能根据环境的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或风险带来的损失。即使是世界知名公司也有因财务风险处理不及时、不当而倒闭破产的,这一点对成长中的中国企业尤其重要和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忽视财务风险势必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因此,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人员都应引起高度重视,加强对财务风险的认识和警惕。上述的分析表明资本结构不合理、宏观环境判断失误、经营管理不善和缺乏有效的预警机制是造成财务风险日益增大的主要原因,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不能只停留在核算层次,应通过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适用环境变化、建立财务预警的机制体制、健全财务风险控制指标等手段加以监控,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平稳长足地发展。

本文作者:李华工作单位:沈阳航天新星机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