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对辅导员工作的启示

时间:2022-08-31 09:58:47

精细化管理对辅导员工作的启示

摘要:高校辅导员教师肩负着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生活管理、就业指导等多方面职责,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人员。因此,辅导员教师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对高校整体的办学质量有重要影响。精细化管理在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应用可以有效提高辅导员教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从而优化辅导员教师的工作效果,促进高校办学水平的提高。本文将对精细化管理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启示进行探究。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高校辅导员;工作;启示

高校辅导员教师的工作任务涉及到教学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必须不断细化工作过程,做到精益求精,才能实现高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学生数量不断上升,学生管理工作也更加复杂。而目前高校辅导员教师的工作还存在较大随意性,没有进行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工作。因此,有必要在高校辅导员教师的工作过程中,引入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本文将首先对精细化管理理念进行简单介绍。

一、精细化管理简述

精细化管理最早是由日本企业提出的一种管理理念,如果对其逐字理解,“精”代表精心,可以引申理解为追求更优、更好,即精益求精的意思;“细”在代表注重细节,这是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化”则代表趋势和理念,可以理解为专业化。因此,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内容在于注重管理效果、注重管理过程和管理细节,通过具体的专业化管理办法,不断追求管理效果的提高。精细化管理也是一种管理态度的体现,要求管理者在工作过程中,端正态度,以耐心和细心细化工作内容,精致管理过程,而且应长期保持这种工作态度,不断的追求更好的管理效果。其主要内涵包括明确职责、完善制度、细分对象、细化过程、精益求精。明确职责是将管理任务进行细化的前提,只有通过职责的层层落实,才能确保管理任务的有效落实。完善制度是开展精细化管理的保证,使管理任务规范化,并在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制度执行,消除管理的随意性。细分对象是明确管理对象的过程,包括依据对象特点进行划分,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管理。细化过程则是要对每一个工作环节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每一个环节的管理精致性。精益求精则指出管理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进行、坚持不懈的工作任务,应在保证前四点工作状态的基础上,不断追求优化和提高[1]。

二、精细化管理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启示

1.高校辅导员应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

为了保证高效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首先应将整体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划分、层层落实,使每一名辅导员教师都能够明确自身的岗位职责,从而正确开展管理工作,通过所有辅导员教师的共同努力,完成高校的整体管理任务。辅导员教师明确自身岗位职责后,还要对管理任务进行再次细分,使其落实到每个年级、每个班级的学生干部、班级干部及宿舍长等学生骨干身上,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作用,带领学生骨干人员,完成每一项具体的管理工作。精细化管理还要求将每个人的工作任务继续细分,将学期目标划分成几个阶段性目标,将阶段性目标再划分为更小的目标,从而保证管理任务的具体落实,通过完成每一个小目标,最终完成学期目标[2]。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依照制度开展管理工作

管理制度是高校开展各项管理制度的重要依据,是对管理任务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定型化、模式化规定。建立健全高校各项管理制度,是保证管理工作能够规范化、有序开展的前提。比如制定学生考勤管理制度、班级管理制度、舍务管理制度等。并在管理工作中,严格按照规章办事、依据制度说话,从而保证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另外,还应该认识到,管理制度需要在管理工作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因此,制度的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3]。

3.将学生群体进行详细划分

大学学生已经基本形成了稳定的人格和独特的个性,由于早期教育、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的影响,学生的性格会呈现出较大差异,因此高校管理对象具有复杂性高的特点。精细化管理要求对管理对象进行详细划分,也就是要对学生群体进行详细划分,根据每一类的学生特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辅导员教师在进行学生群体划分时,应采取合理的划分原则,也可以采取多种划分原则。比如按学习情况划分,可以将学生划分问优等生、进步生和落后生,对优等生可以进行相对宽松的教学管理,发挥学生自身的主体学习作用,对进步生则要进行更多的鼓励,而对待落后生,不仅要进行鼓励,还要适当增加督促管理力度[4]。

4.将管理过程进行细化处理

对管理过程的细化,则要做到将管理覆盖到学生校园学习生活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管理工作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学生,轻视任何一个工作细节。特别是安全管理,要从制度要求和安全教育、心理引导等多方面进行,让学生具备基本的安全意识,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对学生的在校安全、假期安全进行全方位管理,避免出现意外。同时,也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高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学生的积极配合。辅导员教师应将管理工作细化到与学生的每一谈心过程、每一次家访过程中。用情感沟通学生、用行动感染学生,通过学生的积极配合,共同完成高校管理任务[5]。

三、结语

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适用于高校管理的管理理念,应被充分融入高校辅导员教师的各项管理工作中,通过细化管理职责、细分管理对象、细化过程,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做到精益求精,促进高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作者:赵丹 单位:沈阳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真.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3):168-169.

[2]张坤.新时期高校辅导员工作流程精细化管理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9):74.

[3]崔志锋,唐曦.精细化管理理念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三重四得”[J].煤炭高等教育,2014(6):85-88.

[4]毛剑,王方晴.精细化管理应用于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几点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2(30):245-246.

[5]陈志平.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深入与升华——论精细化管理[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