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公路施工的应用

时间:2022-07-20 08:18:26

精细化管理在公路施工的应用

1精细化管理的概述

现在我们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运用到公路工程的施工阶段项目中,企业能更好更快地完成施工项目,自然在以后的竞标中就占据了先机;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2精细化管理对公路工程的意义

2.1保障公路质量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涉及的领域有很多,而且很容易受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这时传统的管理体制就不适用了,但精细化管理能很快地找出问题之所在并快速地解决,这是传统管理机制所不具备的。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把工作细化到各个层面上,并将施工技术、工作人员、工艺和资源最好地糅合在一起,发挥最大的作用,以此来减少外部因素对施工项目的影响,从而保证公路的质量和工期。

2.2减小安全隐患

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运用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地防止一些安全隐患的发生,将安全隐患从根本上去除。首先精细化管理要求技术人员对全部的施工工序进行技术交底。其次,精细化管理还要求设置安全管理卡和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并对施工安全进行评估,这将大大方便施工人员对安全隐患的排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上2方面的措施都能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防范,并减少安全隐患。

2.3降低工程成本

在公路工程项目中,运用精细化管理可以降低工程成本,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同时还能保证公路工程的质量。精细化管理是通过对材料费、人工费进行精细的预算,对工程的经济效益进行预估,以此降低成本效益,增加利润,而且对项目工程进行精细化管理,还能很好地避免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将公路工程的项目资金最大程度地运用到公路建设上去。

2.4有利于施工单位

对施工技术和施工人员的精细化管理除了上述精细化管理对公路工程的意义,还有个重要作用就是有利于施工单位对施工技术和施工人员进行统一的精细化管理[2]。将精细化管理模式运用到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的每一个环节,使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渗入到员工的思想中,有利于施工项目按时按质地完成和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各方面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

3公路工程项目中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方法

3.1对施工项目的质量进行精细化管理

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可以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具体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质量控制体系是为保证公路工程满足技术设计和有关规范规定的质量要求而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构成的有机整体,因此,我们需要建立健全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制度管理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建立责任制度,对施工过程进行全面的管理和控制,并将质量工作落实到个人,这样才能使质量管理活动有据可依,使工程质量具有可追溯性;(2)在正式开工前,工程项目单位应召集技术和管理人员对图纸进行审查,施工技术方案一经批准,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并设置专门的质量管理人员定期地对施工路段的质量进行检查,还要结合施工单位的设备和管理水平,提出合理的建议,然后起草可行的施工方案。若出现特殊情况要进行变更,则应对主要的施工工序以及关键部位设置的质量管理关键点和重大危险源以及环境因素进行及时的辨识,上交管理部门,并将施工过程中重点和难点在方案中加以说明,经监理工程师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3.2对施工项目安全实行精细化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会发生一些意外,对人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为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要求我们有完善的安全制度并严格贯彻,强化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认识。在休息时,施工单位要经常有计划地开展安全教育,做好施工现场的管理基础,使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位施工人员的心中,在安全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拿以前发生的安全事故做实例,这样才能引起施工人员的重视,才能提高他们进行安全施工的技能。一旦发生事故,我们要及时找出责任人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减少工程和人身伤亡的事故比例,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进行处理,找出原因,吸取教训,避免发生类似的安全事故。

3.3对施工项目成本实行精细化管理

任何工程建设的目的都是以最小的成本投入取得最大的效益,在公路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中,都要对施工成本进行精细化管理,力求将施工成本降到最低。施工成本主要包括人工费、物料费和设备费,只有进行合理的成本管理才能真正实现工程效益的最大化。所以要对这3个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1)对人工费进行精细化管理,主要从工人的工作时间和工资着手,通过优化组合将施工人员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另外,还可以建立一定的奖惩机制,对那些超额完成任务的施工人员进行奖励,对耽误施工进度的人员要进行惩罚;(2)在材料费控制方面,应从材料领用和材料采购2方面着手,在材料领用环节上,要强化现场物料使用的管理,进行实名领用制度,防止出现物料浪费现象;在材料采购环节上,要综合考虑价格、运输、质量等条件选择供应商,选定后可以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此降低材料采购成本;(3)在机械设备费用控制方面,我们主要从设备的使用时间进行控制,对于租赁的机械设备,我们要合理安排好使用的时间,避免出现设备浪费的现象,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益,对于自有机械设备,要合理地使用,定期对其进行维护,增加使用年限。

4结语

公路工程施工项目是非常复杂的,涉及方方面面,而且受到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要想顺利地完成公路工程,就必须对公路工程的施工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进行精细化管理,必须要从实际出发,使管理落到实处,循序渐进地将管理目标做到专业化、具体化和现代化,从而使施工项目管理更加科学化、全面化,减少安全隐患、缩减施工成本。

作者:孙净福 单位:河北石青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彩虹,刘新中援浅议公路养护精细化管理[J]援神州,2013(15):261援

【2】魏兴攀援浅析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的精细化管理[J]援商业故事,2016(21):27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