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炼化企业环保挑战与对策

时间:2022-10-08 02:40:56

石油炼化企业环保挑战与对策

摘要:石油化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其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一直受到社会高度重视。“十三五”以来,受国际油价上涨乏力影响,成品油市场利润空间逐渐呈现。随着资本的流入,国内大型地炼项目接连上马,国内各石油炼化企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机遇是把双刃剑,企业发展的同时,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问题,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概括了石油炼化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所遇到的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提出系列对策。

关键词:石油化工;环保;对策

“十三五”以来,受国际油价上涨乏力影响,石油炼化企业发展迎来新气象。企业发展不断加快前进的步伐,一方面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也给环境保护带来了挑战。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因此,石油炼化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全力优化节能减排措施与方法,加快走低碳经济之路,进一步向高性能化及清洁化的生产技术方向发展,使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实现“同频共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1石油炼化企业在环保上面临的形势

炼化生产一般处于高温高压条件,产生的部分物料具有易燃易爆和毒害性质,不可避免要排放出一些污染物,对环境造成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和噪声污染等不利影响[1]。随着大庆等国内轻质油加工份额的萎缩、稠油的增加,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瑞内瑞拉等进口原油逐步投入生产,国内原油总体呈现重质、高硫、高酸的态势。伴随着炼化一体化进程、基地化建设以及产品质量升级换代步伐的加快,企业规模尤其是催化裂化、延迟焦化、加氢等装置规模扩大,加工深度增加、产业链继续延伸,迫于节水的压力,企业实施了大规模的污水回用,排放浓水中污染物(氯化物和COD)浓度偏高;炼化生产及储运系统排放较多的烃类气体化石燃烧,燃煤与加热炉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企业改扩建所需要的卫生防护距离常常不能满足要求[2];部分企业在环保上投入力度不够,意识不强,在生产环节产生了较多不合规、不合法以及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同时,近几年国内炼化行业连续多起重大安全生产、天然气运输以及仓储爆炸等事故,给地区环境造成了系列污染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人民的健康生活,这些问题也越来越受到政府重视。2014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新《环境保护法》、“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及石油炼制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排放新标准等法律法规,环保政策导向已由污染物总量控制转为环境质量改善,对炼化企业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进入2016年以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在两年内实现了对全国各省(区、市)督察全覆盖。本轮督察中,部分炼化企业因环保不达标以及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被督察组要求立即停工整改,并进行环保处罚。这些措施不仅会严重损害企业形象,同时会直接对企业生存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同时,各级政府日常对企业的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也更加严格。对照原标准,执法人员以现场即时采样监测的结果作为持法依据。一旦超标,企业即将面临系列行政处罚,给企业生产造成了巨大压力。可以说,当前石油炼化企业面对的环保要求将愈发严格,面临的形势也愈发严峻,企业发展面临的环保压力将越来越大。

2采取的对策及措施

国家和地方颁布的环保排放标准是底线也是红线,达标排放是必须履行的环保责任,是炼化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和前提。因此,炼化企业要通过不断的投入,加快技术进步,执行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应当采用适当的措施:2.1加强环保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企业要对照国家、行业最新法律法规与排放标准,认真组织环保风险排查,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制定内部管控指标,完善企业环保应急预案,严控生产过程水、气、声、味、渣等排放,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2.2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确保生产运行依法合规。各企业作为环境保护责任主体,主要领导必须身体力行,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要组织专业力量,加强装置与环保设施的运行,严格执行现行各类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化对标管理,坚决杜绝超标排放、偷排造假、逃避监测、未批先建、未批先投等违法行为。2.3加大企业的环保培训力度,提高企业环保管理水平。需要加强企业环保文化建设,将环保思想融入到企业文化理论中,让各级人员牢固环保意识,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积极完善环保管理体系,严格按照ISO14001建立健全企业相应的管理标准、制度,配齐配足环保专业技术人员及专职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强化现场监督,动态开展环境监测,建立高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保证企业环保管理落到实处、落到细处。2.4加快产品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增加效益。针对炼化业务的关键环节,推广新的技术并组织专项研究,快速突破,开发研究能够清洁并且高效利用的产品,降低焦炭等黑色副产品产量,进一步提高炼化业务的竞争力,改变炼化技术的经济指标,不断提高石油炼化业务的效益。2.5使用污染治理技术及时投入足够资金进行设备改造及技术升级,立项治理达标,确保满足新标准要求。要重点开展污水处理达标、VOCs综合治理、厂内恶臭气体治理、硫磺尾气达标治理、锅炉烟气超低排放达标等项目,积极向绿色低碳减量化及资源化的开发应用方向推进,降低污染排放。2.6完善绩效挂钩考核办法。企业要将环保工作业绩纳入内部考核,通过签订安全环保责任状,明确各级领导的污染减排任务和目标[3],建立绩效挂钩机制。在考核内容上,要根据各二级单位实际,抓住重点和关键环节,提高考核的操作性和针对性,形成环环相扣、层层促进的工作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3结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石油炼化企业要深刻认识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密围绕建设“美丽中国”部署,积极探索企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把污染防治与清洁生产相结合,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良性互动,将环保工作落实到企业动态发展战略、管理体系和日常经营活动之中[4],促进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生态发展,进一步应对内外部挑战,实现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相处。

参考文献:

[1]靳腾,何晓晨.石油炼化企业在环保上的技术挑战和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01):57.

[2]梁林佐,董晓东等.石油石化行业环保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J].油气田环保保护,2010(12):4.

[3]赵华林.挑战中的机遇——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历史使命、内涵与方略[J].环境保护,2008(09):29-32.

[4]袁梅.“十二五”污染减排的思路与对策研究[A];201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第二卷)[C],2011.

作者:殷敏 王芳 李学军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