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方向

时间:2022-07-10 08:34:59

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方向

摘要:本文重点分析了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重点介绍了明确企业工商管理发展方向的策略,旨在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的秩序,对企业的日常事务进行规范,充分发挥企业的优势,同时促进项目更好的进行。通过对工商管理发展方向的明确,优化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提高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实现企业的战略性目标。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发展方向

随着社会的进步,企业更加趋向于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生产经营活动成为提升企业内部核心的关键,对企业工商管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工商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的目标与策略的制定,是当前企业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但是,在企业工商管理实际的落实中,还是存在较大的缺陷,导致企业工商管理的效果不佳。因此,加强对企业工商管理现状的研究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充分发挥管理的优势。

一、企业工商管理概述

企业工商管理主要是从企业内部出发的,是企业发展的基本准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离不开长远战略性目标的指导,在很大程度上不能与企业发展的本质相脱离。企业工商管理主要是针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规范整合,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市场需求寻找发展方向。企业工商管理是企业日常事务的基础与指导,一方面发展始终遵循企业的战略性目标,另一方面对企业活动中不和谐的因素进行积极的调整,实现企业的最大化发展。企业与市场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是受市场的调控,二是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存在较大的不可预测性,发展中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如果缺乏相应的管理,企业容易与发展轨道相偏离,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不利于企业整体性的提高。在新时期的发展下,工商管理也注入了新的元素与内容,其调控作用并不仅仅局限于事物管理,其作用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综合性、专业性较高,需要专业化的管理手段与之相匹配。

二、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

(一)企业发展模式适应性不强。在当前的企业发展中,其生产经营结构不完善,存在较大的局限性。首先,企业的发展还没有一定的体系指导,存在较为混乱的现象。企业发展模式也偏向于粗放型,一些经营活动的开展细节注意不到为,使得企业发展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企业对市场变化的认识程度不高,在市场调控发生变化时,企业转型存在较大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基本的需求。企业发展模式与市场调节需求不想适应,使得企业工商管理也难以被有效的落实,企业缺乏正确的指导方向,存在着较大的生存风险。企业发展模式适应性不强,导致企业逐渐面临着淘汰,成为当前发展中关键性的制约因素。(二)缺乏明确的管理目标。我国企业工商管理的起步较晚,工商管理的具体落实有着较大的限制。在企业实践的过程中,企业对工商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对工商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工商管理工作往往停留在表面阶段,没有实质性的作用。工商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与指导,对企业长远战略性目标的明确与实现有着很大的意义。但是,在具体的实现中,企业的发展目标与措施的制定往往凭借自身的经验与感觉,缺乏科学严谨性,目标的落实也渐渐与需求相偏离。而且,企业目标的明确与市场调控存在较大的差距,缺乏有效的指导。企业缺乏明确的管理目标,也就没有相应的行为规范与准则,具体工作的落实不到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企业的创新发展。(三)缺乏品牌意识。随着社会发展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市场发展需求的改变,企业的发展调控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当前的企业发展中,政府与社会群体对其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而且发展的约制性因素较少,企业的创新性发展存在较大的灵活性,同时也是企业发展多元化、全球化的体现。当前企业的竞争压力是比较大的,目标与发展方向的明确对后续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在企业逐步改革的过程中,市场营销占有重要的位置,是企业发展中关注的重点。但是,市场营销的推动离不开品牌效应。企业工商管理缺乏品牌意识,对企业自身品牌价值的推广力度不够,导致企业的知名度不高。其次,在生产经营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对自身品牌的保护意识不强,一些“山寨”等伪劣品牌的出现给企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企业自身价值的体现受到较大的限制,导致企业也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

三、企业工商管理的发展方向

(一)加强员工管理。员工是企业事务的主要管理者与执行者,对企业营销活动的开展有着很大的影响,是企业管理中较为重要的部分。员工管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发展对员工管理水平需求的提高,二是员工自身意识的转变,让员工充分的参与其中,充分体现人才的应用优势。首先,在工商管理具体的落实前,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意识与责任意识,让员工深刻了解到工商管理的实质内容,从而确切落实工商管理的指导策略。其次,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技能水平培训,可以结合专业化的管理讲座,明确企业管理目标,同时也使得工商管理更为规范化、专业化,杜绝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措施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加强对员工的监督,规范管理指导操作,定期对员工进行考察,让员工积极的参与到工作中。企业还可以加大员工管理的资金投入,一方面让员工去国外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技术,并且融入到自身的管理需求中,另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企业的发展中,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加强企业监督管理秩序建设。企业工商管理涉及企业发展的整个阶段,同时也关乎着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监督管理制度与措施的具体落实,需要相应的监督管理进行调整,也需要监督管理进行指导,首先,企业需要深入了解市场环境的变化与需求,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监督管理秩序,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其次,企业需要将监督管理体系进行落实,并且随市场发展的变化进行完善,从而对企业进行全面的指导。在实践中,监督管理主要包含员工监督与发展监督两个方面。加强对员工的监督,可以保证工商管理的质量,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条件。通过对员工的管理监督,也可以让员工更好的明确自身的职责,实现企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取得长远战略性目标发展的优势。加强对市场变化的监督,可以及时收集市场信息,了解市场发展的具体情况,对工商管理中存在的不合理问题进行有效的调整,从而避免发展方向失误所造成的损失、影响,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方向。(三)强化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内容,财务的管理与调控对企业的资金流动、经济效益都有着直接的影响。在实践的过程中,生产营销活动的开展离不开财务的支持,相应的财务管理也涉及企业发展的整个阶段。首先,企业要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从企业发展的根本上进行相应的调控,明确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其次,企业要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的选拔、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水平与思想意识,使得财务管理可以更为专业,避免经济风险给企业所造成的冲击。企业需要重点注意,财务管理要最大程度的做到精细化,降低企业发展的风险,取得更好的效果。

四、总结

企业工商管理是企业发展的要求,是企业实力提高的有效手段。企业在当前的发展中,要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根据市场调控的需求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且具体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管理的优势。利用有效的工商管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涂煜栋.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探索[J].价值工程,2014(15):234-234,235.

[2]张恒.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32(6):83-84.DOI.

作者:孙立明 单位: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泰山隆安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