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战略

时间:2022-06-02 03:34:16

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战略

一、企业管理模式、基本特征

1.亲情化管理模式。这里所说的亲情化管理模式主要是以家族血缘关系为纽带,企业以这种方式进行管理,实现企业的各方面管理。在企业刚刚处于创业的初期,亲情化的管理模式把它的影响与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也就是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但是,企业发展到了相当好的程度的时候,成为一个大企业之后,这时候就会出现许许多多的问题,因为这种亲情化的管理模式再不适用于这个时期。企业面对这个转折点,就会选择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管理模式也就替代了亲情化的管理模式。会有很多人疑问这种管理模式存在我们国家的原因是什么呢?那是因为我们国家的信用体制非常不完善,法律体制也非常不完善。人们不敢也不想把自己的资产交给一个或一些陌生人使用和拥有,因为他们互相没有血缘关系,所以人们就采用了这种亲情化的管理模式。2.友情化管理模式。友情化的管理模式有积极的影响在创业的初期。这是在企业刚开始资金各方面都缺乏时,但是到了企业发展越来越越好,朋友之间就会出现矛盾,从而友情就会变淡,在这种发展状况下,企业的发展也会衰落,也有可能会破产。需要寻找新的管理模式,来拯救我们的企业。3.温情化管理模式。温情好管理模式是在调动人性,使人性发挥内在作用,但是这种管理模式不能作为企业的主要管理模式。4.随机化管理模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种随机化管理模式有两种表现形式:第一,存在于民营企业中的管理者自己裁决管理。有这一形式的存在是因为在民营企业中有些创业者非常独裁,什么都是民营创业者说的算,这样很容易导致民营企业倒闭。第二,行政干预式的管理,这一形式主要发生在国有企业,也就是说,政府可以干预任何一个国有企业,干预他们的经营活动,这样,长期以往,会出现过度性的行政干预,国有企业的管理非常随意,发展的前景会非常差。5.制度化管理模式。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就是根据已有的规则,利用这些规则推动企业管理。这些规则都是大家认可、认同的,而且大家在用这些规则时还要有默契,这种规则的权利、利益和责任还要相互对称。由此看来。未来的管理模式将会出现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制度化管理模式也会成为未来企业管理的目标模式。

二、营销战略中制定营销战略的条件及环境因素

(一)制定市场营销战略的条件

企业制定市场营销战略的条件有企业的经营理念、企业的战略方针和企业的市场经营销售目标,企业必须服从或者去适应这种市场营销战略。企业要想及时、准确的掌握市场机会,企业需要分析市场、行业动向和竞争、本企业的状况和宏观条件。其一分析市场。企业要想分析市场,必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从市场的特性来进行分析。第二,要从企业所处当时的市场状况来进行分析。其二,行业动向和竞争。企业要想成功,需要掌握两个因素就是行业动向和竞争,第一,企业要清楚的掌握自己现在所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第二,由于现在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竞争者的数量出现日益增多的发展趋势,所以,企业要知道自己面对的竞争对手有哪些,然后,做出对策。其三,企业所处的状况。面对这一因素,企业需要收集和整理一些资料,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说明企业哪些处于优势以及哪些处于弱势。

(二)制定市场营销战略的环境

企业需要注重和讨论宏观因素主要有:第一,企业市场营销的结果,会受到宏观环境的影响;第二,企业所面对的宏观环境是无法或者难以掌握的,企业需要对齐进行科学的分析;第三,企业受这种环境的影响,将会面临着机遇也会面临着威胁,关键是企业能不能控制住机遇,能不能把企业面临的威胁转化为机遇,这要看企业的能力了。

三、结语

现在企业面对这经济急速发展的趋势,企业面临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量的企业出现了企业破产,企业兼并和企业倒闭。企业要是不想被这个急速发展的时代所抛弃,就要不断的想出存活下去的方法,企业要制定适合自己的管理模式,还要想出企业的营销战略管理。

作者:王通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