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供应商管理模式研讨

时间:2022-03-11 02:35:49

企业供应商管理模式研讨

1如何完善小规模企业供应商管理模式

1.1制定全面客观的供应商选择标准

1)服务能力。

供应商是否能够及时维修设备、指导设备使用、更换残次物品等服务对于小规模企业极为重要,不仅仅满足小规模企业的需要,更重要的在于能够间接地为小规模企业节约经营成本。

2)柔性。

柔性是指在面临着时间、产品数量、供货时间等因素变化时,供应商能够有多大的灵活性。市场的波动对于小规模企业影响较大,如果小规模企业所选择的供应商具有较佳的柔性,那么必然会使小规模企业能够及时对市场的变化进行反映,可提高市场反映的灵敏度。

3)质量。

小规模企业产成品质量的关键就在于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质量,小规模企业要注意考察供应商的交货能力(持续改善能力和准时交货能力)及控制质量的能力。

4)地理位置。

加急服务、紧急订货的回应时间、运输成本、送货时间等都与供应商所处地理位置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联系。为了增加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建议小规模企业尽量选择与自己同处于一个区域的供应商,以便形成较强的产业集聚效应。除此之外,小规模企业还应该考虑供应商的存货政策、技术能力、信誉度、财务状况等,以此寻找到可靠的供应商。

1.2分类管理供应商

目前,国内外有许多关于供应商的分类方法,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优势,小规模企业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来进行选择。例如:有些小规模企业供应商数量较少,可以给予80/20的分类方法将供应商分为普通供应商和重点供应商。普通供应商是指占到了总供应商数量的80%,但是采购金额只有总采购额20%的供应商;而重点供应商则与普通供应商恰恰相反,是指占到了总供应商数量的20%,但是采购金额只有总采购额80%的供应商。小规模企业应该投入80%的时间和精力来改进和管理重点供应商。若有些小规模企业供应商数量较多,那么可以基于供应商的重要性、竞争性的不同将供应商分为战略伙伴型供应商、主力型供应商和一般型供应商。小规模企业只有有效地分类管理供应商,才可以节约成本,有的放矢,将有限的时间和资源投入到主力型供应商、战略伙伴型供应商的选择和管理中。

1.3建立供应商评价体系

1)月度评价。

由小规模企业的品质部门和采购部门联合定期考察供应商的交货期、供货批次合格率等指标。制定相应的供应商月度评分标准,评分合格则继续采购,若不合格,那么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则可取消其供应商资格。

2)年度综合评价。

由品质部门制定相应的评价指标来对所有的供应商继续评价,评价内容重点放在现场考察情况、交货期、使用质量、年供货批次合格率、环境物质控制等。基于评价得分来给供应商分级,即:C级、B级、A级。C级供应商应该限期整改,并且降低下一年度采购量;B级供应商下一年度可正常下单;A级供应商下一年度适当加大采购数量、优先下单,还可优先付款。

1.4现场考察

小规模企业应该定期现场考察重要物料供应商。为了及时解决供货问题、运输成本及前期的考察费用,尽量选择周边地区的供货商。对于外地重要供应商,若不能去现场考察,则可先让供货商自查,由公司根据其自查报告来选择是否现场考察。而对一般服务供应商和物料供应商,可无需现场考察,供应商自查即可。

2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小规模企业对于供应商管理的要求也日益提高,供应商的优劣已经直接关系到小规模企业是否能够生存、发展。企业应和供应商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双赢。

作者:廖秋莲单位:中铁隧道集团机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