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30 11:01:27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研究

摘要: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正以惊人的速度冲击着各行各业,企业想要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需要对自身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以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那么如何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策略,就成为了每个企业都要做好的头等大事。本文结合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相应地提出了一些管理创新的对策。

关键词:新经济形势;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一、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分析

在科技飞速发展,网络不断拓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企业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原有的经济管理模式。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现代企业已经成为了市场竞争的主体。近几年来,我国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也有了一些发展提高,但不容乐观的是企业的管理还只是停留在粗放形式的管理层面上,并且管理效率低下。面对目前我国经济管理的现状,企业必须尽快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为企业的管理带来新的突破。

二、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不重视先进经济管理理念的运用。先进的管理理念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指导思想,反之,陈旧落后的传统管理方,就会成为企业前进路上的障碍。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树立危机管理理念与战略管理理念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多数企业对先进的管理理念视若无睹,没有把它们运用在实际的企业管理中,他们更追求利益的创造,而不重视经济的管理。(二)企业没有健全的经济管理内控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制度都不是十分健全,这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种情况是企业没有可遵循的相应的规章制度,企业对员工缺乏必要的管束,企业管理混乱,员工工作热情不高,工作效率极其低下,这样的企业在现代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是完全没有竞争力的。另一种情况是企业在制度内容方面设置的相对比较完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内控监管措施。比如说,通过财务审计来防止资金在流动过程中出现浪费和消失现象早已成为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控制成本的方法,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实际的企业经济管理中单纯采取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手段是存在弊端的。企业的经济管理涉及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面对飞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只有切实地对企业实行全面经济管理,制定出一套完备的经济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才能让企业取得长足发展。(三)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知识经济时代,一切的竞争说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经济管理者必须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他们既要有全面的知识结构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又要有为企业负责的担当和开拓创新的勇气。他们应该是综合性的高素质人才,然而在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往往由资历最老的员工担此重任,老员工固然有其优势的一面,但也存在思想落后,缺乏创新的缺点。如果企业经济管理者的素质不够高,就会降低经济管理质量,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低下,企业的发展就会陷入僵局,甚至会裹足不前。

三、新经济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一)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稳步快速发展的捷径。一个企业要想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要转换经济管理理念。企业管理者要抛却以往落后的管理方式,适当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管理经验,提高自己的战略管理意识和危机管理意识,营造活跃和谐的创新管理氛围,并结合自身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企业发展管理方案,管理者要具备全局性和战略性的眼光,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管理者要不断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二)经济管理体系的创新。在社会经济和科技日益发展的新形势下,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体系是确保企业顺利发展的基础。企业只有深入研究自身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和劣势,并不断在经济管理体系制度方面进行创新才能帮助企业获得长久的竞争实力。企业要不断创新完善管理制度与绩效考核制度,并加大后期执行监督内控力度,确保企业的战略计划得到顺利实施。企业还应制定出一套健全的紧急管理制度,以便弥补企业在进行正式管理体系创新实践后的不足之处。企业要改变传统的垂直管理结构,变革为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更为直接有效,并能加强企业内部的互相监督力度。企业要确保经济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同时确立经济管理模式并提高经济管理的效率。制度的创新可以为企业带来有条不紊地工作节奏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工作效率自然随之提高。(三)工作人员管理的创新。人才是企业的财富,是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模式的执行者与改良者。首先,企业对于技术人员和管理人才要不定时进行相关的培训,并对其工作进行激励,可以是物质奖励也可以是精神奖励,以此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创造力。其次,企业要做“伯乐”,不断识别员工中的“千里马”。企业应发掘员工的潜力,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不断提升其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最后,企业也要运用“铁腕”,严格要求员工,杜绝经济管理隐患。只有奖惩得当的管理方式才能把管理模式的创新理念制度落到实处。因此,企业在进行人才管理创新时,要综合运用各种方法激发员工的创新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创新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四)财会管理手段的创新。现代企业财会管理中的数据量和信息量惊人,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来处理,工作效率低下并且极易出错。在网络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些高效的管理系统和管理技术相继投入到了企业的实际管理中,效果也很好。所以,企业要想提高数据信息处理的速度与准确性就应该选择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方面的信息技术。积极引入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减少员工工作量,提高工作的效率还能为企业的各种投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网络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合理地为企业所用,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无限生机。

四、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经济管理模式是企业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的法宝,是企业长久发展不断壮大的内部推动力。企业应当不断学习先进经济管理的理念并结合市场经济形式及自身特点,落实经济管理的创新工作,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从而使企业能够健康蓬勃发展。

作者:孙毓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