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6-12 04:43:28

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措施

一、加强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随着如今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于企业的档案管理已经逐渐开始采用信息化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做到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及时的处理和规整,同时相对于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还能提高其保存的时间性。就石油企业档案管理的具体内容来看,通过对于企业当中各项经济活动和进展情况进行分析,能更加直观的反映出一个季度或者是一年当中企业经济活动和交往的进程以及趋势,这些能为企业后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作用。而且档案管理本身就要求比较严格,对于其编写方式和内容都有着明确的要求。况且档案本身就是企业发展和定位的参考依据,因而加强对于档案工作的管理不仅能为管理层和决策人员提供真实细致的参考资料,同时还能更好的保证企业战略决策的准确性。因而加强档案管理工作能更好地指导企业规划,也能更好地对未来发展进行预测。

二、加强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

1.引进和培养专业的档案管理人才。档案管理工作不仅要求工作人员对于石油企业的运转和基本信息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还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档案管理能力。况且档案管理本身就是一项比较细心同时又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而在引进档案管理人才的时候不仅需要考虑到他们的档案管理知识素养,同时还需要考核他们是否具备一定的工作责任感。而且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学校都设置有专门的档案管理专业,因而企业和高校之间就可以形成一种合作的关系。企业可以聘用那些具有专业理论知识的人才为企业服务,也可以将高校当中一些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到企业档案管理当中。当然由于档案工作本身的工作量就比较大,科学技术的更新也比较快,因而企业还需要对其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其档案管理的准确性,也才能更好地使档案为企业今后的发展和决策服务。2.推动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石油企业运转速度比较快,因而其档案管理的工作强度也比较大,加强其信息化管理方式也就成为了目前推动档案管理的重要方向之一。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因而档案信息化也是促进档案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内容。通过科学技术的使用,不仅能实现对于图像、文字、视频和音频的存储,而且还能通过计算机和高科技技术对多元化的信息进行合成与加工。在智能化和大数据应用的时代当中,信息化不仅能推动档案和文件的一体化管理和发展,而且还能更好地促进档案信息的高速检索。由于计算机和网络平台的建立,不仅能实现档案信息跨空间的传递和交流,而且还能实现对于档案信息的海量存储。通过这种信息化的方式能有效解决传统档案人为损害和自然老化的问题,因而信息化管理的方式也就成为了石油企业促进档案管理方式的重要发展方向。

三、结语

通过笔者对石油企业档案管理相关知识的分析,了解了加强企业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之后笔者又从引进和培养专业的档案管理人才和推动企业档案管理信息化这两个方面分析了加强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通过对传统档案管理和现代信息化档案管理方式的结合,不仅能有效保证档案信息的实效性和真实性,同时还能更好地使档案管理工作为石油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战略规划服务。

作者:王小玲 单位: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档案室

参考文献

[1]吕静.浅析加强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J].管理学家,2013(15).

[2]徐冰心.加强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分析[J].办公室业务,2015(13).

[3]周广梅.关于加强石油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措施分析[J].城建档案,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