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建议

时间:2022-08-20 10:40:43

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建议

一、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内部的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部门均有着直接的密切关系,同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发展战略的实现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结合相关资料,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四点:(一)能够更好地重视发展与管理。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的推动,人是决定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在知识经济时代,人还是知识的承载者、应用者。高效的企业财务管理必须借助现有的企业管理手段、管理技术,才能够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就企业而言,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其衡量生产、经营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而只有落实了企业管理工作,才能够全面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因此,企业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运行机制,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以保证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和外部交往的纽带。在新经济背景下,企业之间的跨区域合作日益加深,大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技术与市场的有效融合。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当前,企业的发展环境也逐渐复杂多元,在市场扩展、产业划分上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市场扩展为产品、融资、管理等方面,竞争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因此,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需要确保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促使企业财务资本达到最优化,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三)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的营运效益。资金是企业的“命脉”,是企业得以运行的基础,企业的资金具有循环往复流动的特点,像“血液”在血管中不断循环一样,资金的生命力也在于“运动”,资金正常运转了,生产经营就被盘活了,企业也就走上正常的运行轨道。反之,如果资金一旦停滞、不流动、僵化,就会造成企业全面“瘫痪”或“崩溃”。只有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才能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正因为如此,资金管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中心成为一种客观必然。(四)强化财务管理制度,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财务管理部门能够通过对财务指标经常性的计算、预测、整理、分析,肯定成绩,揭露问题,寻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确保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合理,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财务制度,财务控制相对薄弱。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大部分企业未能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传统的财务处理、管理方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必须结合实际发展情况,制定财务核算标准、资金管理方式。针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资金筹集、管理工作,缺乏完善的财务制度,使得企业经营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松散、不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直接导致财务控制相对薄弱,企业运行效率低下。因此,企业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不断调整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才能够更好地推动财务管理工作。(二)财务管理观念陈旧、模式僵化,缺乏网络化服务平台。当前,在网络化水平高度化发展的时期,企业的财务管理、日常管理工作均发生巨大变化。在互联网环境中,顺应科技时代变革,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效率,是企业财务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项改革性的工作,具有长期性。由于当前企业缺乏网络化服务平台,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属于一种封闭的工作状态。在企业财务管理决策的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支持各项经济决策,实现各项资源的共享,需要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网络化服务平台的搭建是十分必要的。

三、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建议

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当前,企业想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实时获取各项生产、销售、仓储信息,必须建立相应的企业财务管理决策。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企业的传统职能管理为人事、财务、IT几部分,在实际工作中,各个部分之间相对分散,无法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因此,企业必须从传统发展转化为网络化发展模式,才能够促使财务管理部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建立健全管理体系。为了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稳定开展,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财务工作质量。例如,在现有财务人员中,调动一些优秀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以此确保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管理中能够发挥其该有的作用。同时,财务负责人还需要依据企业自身经营情况、市场经济变化形势,站在全局的高度上展开思考,确保财务战略工作的稳定开展。(二)建立数据共享平台。为了确保企业基础性财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需要建设财务数据共享平台,在数据共享平台内,传统的财务系统为主要功能模块,以便能够开展收款、支付、固定资产、薪资核算等。在时代多元化发展的当前,企业逐渐将费用报销、报账系统,融入到财务共享平台上,为费用支出、保障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三)转变财务作业模式。在企业经营中,为了确保财务工作发挥其该有的作用,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需要转变财务作业模式,在确保财务管理工作效益的同时,能够为共享服务工作奠定基础。为了确保企业财务信息管理的科学性,必须落实信息搜集工作,借助现有的科学技术,搭建完善的财务管理软件,全面提升财务管理软件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同时,也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依据企业发展特点、市场经济需求,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以此实现企业内部财务数据资源的沟通与共享。

参考文献:

[1]韩正:《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5(02):232-233。

[2]吕春梅:《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商场现代化,2015(06):228-230。

[3]朱银萍:《关于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7(13):169-170。

[4]任翠娟:《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现代商业,2014(02):230-231。

[5]曹爽:《浅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4(20):287-288。

[6]白雪琴:《浅谈加强财务管理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作用》[J],现代农业,2017(10):138-139。

[7]罗平:《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4):92-106。

作者:叶霞 单位: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发展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