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与措施

时间:2022-11-13 08:38:48

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与措施

一、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一)保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和早期的计划经济不同,在市场经济秩序下,企业在市场中的一举一动都与财务经济紧紧相关,如果没有了充足的财务资金作为后盾,企业在市场中就将寸步难行,一切的市场活动就将难以开展。例如无法购进原材料、无法开展市场营销、无法承接更多的业务等等,这就直接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会导致企业最终被市场所淘汰。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则能够为企业提供市场活动所必须的资金后盾,从而保障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二)增强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在市场中,企业的运营经受着来自内外的各种风险,这种风险多来自财务资金,例如成本增高、资金链断裂等等,这些风险会严重阻碍企业的生产运营,严重者会直接导致企业“停摆”,甚至可能使企业背负起巨大的债务。通过有效的财务管理措施,可以确保企业财务资金健康的运行状态,控制运营成本、维护资金链、防止资金流失,增强企业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

(三)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在现代的企业管理工作当中,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一环,它不仅直接决定着企业的财务资金水平,更影响着企业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就连企业的发展决策制定也深受其影响。简单来说也就是企业的发展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管理、业务项目管理等,都必须要受财务管理的影响,只有首先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才能使企业其他方面的管理水平也得到整体性提高。

二、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措施

(一)健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制度

要想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必须要做到“制度先行”,即首先健全、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这能够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一个真正值得参考和遵守的模板,使所有的财务管理工作都有理有据、有章可循,以规范化的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这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前提条件。要以健全的制度为基础,细化各岗位的职责,建立严格细致、切实可行的工作规范和监督机制,为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精细化财务管理提供有力保障。在健全制度的同时要确保制度得以严格执行,切忌执行流于形式,通过评价和奖惩机制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整体水平。

(二)将财务管理覆盖企业生产运营的方方面面

现代企业生产运营的各个环节都与财务资金相关,因此需要确保企业生产运营中各个环节的财务资金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管理与控制。首先,要针对企业的所有岗位,制定具体的岗位工作流程,将财务管理的职能普及到每一个企业员工,渗透到每一个生产运营环节,使企业整体都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积极配合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消除企业生产运营过程当中的内部财务风险因素,帮助企业节约成本,提高企业盈利。制定实施针对各个岗位的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与薪酬挂钩,进一步提高企业全员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其次,财务管理部门要提高自身在企业当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中的战略性作用地位,与各个部门加强沟通合作,加强对各个部门的财务资金情况监督,确保做到企业业务发展到什么地方,财务管理就覆盖到什么地方,不能留下空隙或死角。最后,要施行动态化的财务管理与监控措施,对企业各项活动进行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监督考评,及时发现企业财务资金存在的问题与异常,并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应对解决,防止其不良影响扩大,对企业的整体财务资金情况以及运营造成困境。

(三)细化企业财务管理内容

现代企业生产运营所涉及的环节多、范围广,期间的所有因素都会影响到财务资金的收支与流通,所以必须要细化企业财务管理内容,对企业财务资金进行精细化管理。要以经费管理和成本控制作为财务管理的突破口,通过对资金运行的监控加大对各部门的控制力度,将资金使用效益同生产运营成本有机结合,实现财务管理对经营过程的全程参与。精细化的财务管理内容,还要求将财务分析做得更加细致入微,不只限于对会计报表数字的简单归纳、总结和说明,财务精细化管理确切说是一种数据分析的管理,将财务分析全面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各个方面,财务和经营两方面互相审视。通过对重点业务活动进行密切跟踪,以有效的分析结果指导生产运行,让管理者及时通过数字掌握企业的资源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的方向。通过与同行之间的比较分析,让企业管理层认识到自身与同行的差距及问题产生的原因等,财务分析在为评价企业财务状况、衡量经营业绩提供重要依据的同时,更应担当起挖掘潜在价值、准确预测未来的作用。

(四)深入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

时展到今天,信息化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管理和运营生产之中,不少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也都已经走上了信息化的道路,这明显提高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企业财务管理对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不够深入,还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例如利用计算机统计财务收支、管理账户、制作报表等等,但信息化技术在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的作用价值还远不止于此。企业应当深入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即采用更高层次的信息化手段,来辅助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例如可以构建一套覆盖全面的财务管理系统,对企业生产运营中各个环节的财务资金活动情况进行动态、即时监控,或是利用专门的财务数据分析软件,来对企业的财务资金情况进行分析,为企业的发展策略制定提供具有价值的参考,帮助企业拓展业务市场。

(五)提高企业财务管理队伍素质

一支素质过硬的财务管理队伍,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所以企业必须要加强对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一方面要加强对他们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他们的责任心,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企业整体的生产运营与发展,因此必须要做到务实勤恳、细致严谨,同时还要对他们进行财务管理、金融经济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合法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要对他们加强专业技术能力培养,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水平,并且要让他们深入到企业基层,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这能确保财务管理更加符合企业现实需求。

三、结束语

总之,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必须要做好自身的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以保障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有效抵御经营风险、提高自身整体管理水平,从而实现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

作者:杨胜培 单位:山东省莱芜市莱芜诚达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