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改进对策

时间:2022-10-24 10:08:59

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改进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国内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科学技术创新,缓解了较为严重的就业压力,更是成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重要支柱,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发展贡献了力量。但由于企业本身的结构及营销方面的限制,跟某些大型国企或跨国企业相比而言,我国大部分的企业都面临难以形成最佳规模生产,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因此,我国企业想要提高经营效益和总体竞争力,必须要转变企业现有成本管理模式。本文对当前国内企业成本管理的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了一些适当性的科学建议,以推动我国企业成本管理方面的发展。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改进对策

如何去提高企业经营利润的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首要目标。面对市场经济竞争的压力,只有进一步压缩产品生产成本,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制高点。但是,目前我国企业普遍存在着成本管理制度不合理、办公成本费用严重超支、成本管理层次较为落后和管理决策不足等问题。所以,完善现有企业管理体制、引进先进成本管理经验、强化成本意识等方面,成为当前企业管理最紧要的工作。

一、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对企业成本的意识不足。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特殊性,当前国内的大中型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转型改革的产物,而中小型企业作为企业行业的主体,普遍为民营或个体企业发展而来。因此,许多中小型企业并未建立科学合理的内部经营管理系统,自然也就忽视了企业成本管理的作用。在国内外的大型企业管理制度中,企业成本管理应该始终围绕原材料供应端、企业一线生产、商品产品销售的经营链条。但我国的部分企业领导者缺乏相应的企业成本意识,仅仅把目光聚焦到企业生产和销售的环节,忽视了宏观成本管理的需要。不仅如此,还有个别企业管理者凭主观意识制定资金预算,忽视企业生产的成本预先控制,这种现状不仅助长了企业资源浪费、贪污腐败的风气,还导致了企业管理处于失控边缘,以至于无法达到预期的生产目标。2.企业成本管理理念落伍,致使领导决策出现失误。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的企业还在沿用国有企业时期的传统成本管理制度,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外部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成本管理理论的发展。一部分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出于资金预算的成本限制,只能自行担任或者聘请学历层次较低的财务成本管理人员。这就导致了企业忽视了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需求,采用扩大生产量并降低单位成本的方式,来谋求商品利润的提高。但这种成本管理理念只是将生产过程中的成本隐性转移到消费用户身上,虽然在短时期内能显著增加效益,但从长远经营来看,必然会造成企业库存积压、销路不畅的恶性循环。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企业并没有遵循科学的成本管理经验,使错误的成本信息与企业整体发展相结合,致使管理者的生产决策出现失误。最终出现企业生产研发脱离市场需求,资金周转能力和盈利能力严重停滞,甚至还可能造成企业停产等经营风险。3.成本管理方式不专业,各项费用严重超支。很多企业的经营者为压缩办公设备的购入成本,并未制定较为严格的项目支出审批制度和成本管理信息系统,这就导致了企业成本管理人员只能使用老式的成本报表方法,并且经过人工核对后再输入到企业数据库中。这就难免会出现办公人员填写数据出现错误、统计报表制作不合理、生产管理理解失误等情况,直接就会造成生产原材料和产品生产数据不可控制,以及企业领导决策不能有效执行的问题。此外,项目支出制度的过于松散,也会让企业原材料方面的供应商长期过于单一,造成供应采购管理的成本得不到有效压缩。另外,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模式也会使成本核算指标出现混乱,缺乏合理有效的控制方法,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盈利预期。

二、关于强化现阶段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对策和建议

1.完善企业成本管理制度,增强全员成本意识。企业应当建立较为完善的成本管理奖惩制度,在企业内部,包括企业管理者、部门管理及其生产一线员工,把个体的实际利益与企业的成本数据联系到一起,进一步形成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关心企业成本管控的环境氛围。通过制定生产成本责任制度,将成本指标落实到个人岗位,按照现代管理协调办法进行有效的监督,并且根据员工完成成本任务的实际情况进行奖惩。在成本监督管理方面,为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定期进行员工成本意识培训,培养全体员工降本增效的工作态度,形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成本管控文化。2.采取有效成本管理措施,控制整体生产成本。在市场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可以适当地引用作业成本管理法、标准成本法及差异成本分析法等先进成本管理理论。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主要还分为生产前、生产中、生产后的整体管理。在生产前的原材料预算方面,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预期目标,对不同供应商进行筛选,制定出能符合成本预计的模式。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贯彻企业管理层的营销策略,适当削减亏损产品的生产,因为大量的滞销货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在生产后期控制阶段,中小企业应当对实际发生的成本费用与预先的成本标准进行分析与考核,对于差异需要查找原因,明确成本费用控制责任。3.提升企业成本管理层次,建设专业人才队伍。中小企业的各项成本费用开支是由其管理权限决定的,可以分为三个层次:董事会、核心管理团队和基层岗位人员,因此企业成本管理,也可以提升到三个层面来进行,则:以董事会为核心的战略成本管理、以主要经营管理团队为核心的经营决策成本管理和以各基层岗位上的人员为核心的经营成本管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已经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企业之间的竞争主场,已经从外部环境逐步转为内部成本管理环境,即通过降低成本、增强企业对外竞争力。但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至今还存在不足之处,所以,企业管理者要主动面对,借助科学合理的对策,从员工成本意识、成本管理体制、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到相应的控制、监督及考核,从而达到提高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的。

作者:李琳 单位:重庆渝康建设 ( 集团 ) 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贞斌,温燕.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财会月刊,2010(29).

[2]吴明.浅析中小企业成本控制[J].财会研究,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