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10-21 10:35:59

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和对策

摘要:国内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由于起步晚,思想落后,出现了很多问题,束缚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分别从树立现代成本意识,发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作用、加强战略成本管理,注重战略定位分析、注重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的价值链分析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希望能够为国内企业改善成本管理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

在各种信息技术交流越来越频繁的今天,同一类型产品的生产企业在技术上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大多数则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只要能够获得成本上的优势,就可以在产品销售过程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不断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进而实现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成本管理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战略目标之一,是决定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通过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手段,才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成本降低的既定目标,进而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1我国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全面成本管理未能得到有效实施

成本管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作,几乎涉及到工作中的所有环节,所以通过不断的发展,全面成本管理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国内企业由于在管理思维上的局限性,很多人都认为管理是领导层的事情,与一般企业员工没有关系,这种错误的思想导致了员工在实际的成本管理过程中比较被动,而且很多时候都持着抵触的态度参与成本管理过程,员工在管理中的职责难以得到发挥。另外,由于员工只关注自己熟悉的工作领域,缺乏整体意识,也导致其只对个别领域比较懂行,其他领域则少有涉及,这也造成了懂生产的只懂生产,懂财务的只懂财务,无法从企业角度了解成本控制的各个环节及范围,有些地方需要控制却不知情,成本控制不力在所难免。

1.2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缺乏价值链的分析及管理

价值链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找到生产经营环节中增值空间较小以及利润较为丰厚的部分,通过分析结果,企业可以选择淘汰增值空间较小或者已经不具备增值空间的环节,集中精力转向利润较为可观的环节,从而实现成本的降低。而且对企业价值链分析的深化也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完成价值链的深化与延伸,优化资产分配,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把握竞争对手的动向,有助于企业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但是在国内多数企业中,对价值链的分析与管理并不是非常重视,这主要是由于国内多数企业依然处于产品开发的初级阶段,产品附加值比较小,不具备较长的价值链所造成的。不过随着品牌建设、供应商加盟管理以及后续客户服务等,企业价值链必然会被不断延伸,对于生产成本的影响也会不断体现,国内企业加强价值链管理势在必行。

1.3成本管理方法落后,缺乏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

由于市场经济的高度发达,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对于利润的获取非常重视,非常重视企业各种管理手段和方法的更新,也不断尝试各种创新式的管理方式来获取更好的管理效果。在这种大环境下,西方企业对于发明、创新非常重视,可以帮助企业在短期内获得高额的垄断性利润,并能形成成本优势。由于国内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必要的竞争环境,再加上体制等特殊因素,导致国内企业对成本理论的研究非常落后,即便是有些企业有所开展,也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至于一些比较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等则开展的更少,也就谈不上在成本管理上的创新。

2提高我国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2.1树立现代成本意识,发挥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作用

改变国内企业对现代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是今后各个企业首先要完成的工作之一。只有企业的管理层真正树立了现代成本管理意识,才能想方设法的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加强成本管理。成本问题的重要性所有人都非常清楚,但是不能再继续把成本降低等同于成本管理,要改变多数企业存在的这一思想误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并不是以一味的降低成本为主的,而是注意成本与回报的比例,尽可能的增强盈利水平。在具体实施上,国内企业一方面把降低成本的工作扩展到供应、生产和设计等各个部门,形成全厂全员式的降低成本格局,形成贯穿企业各部门的成本意识;另一方面将降低成本从战略布局的高度加以定位,即从选择开发项目种类、进行可行性研究起就注入成本思考,确立具有长期发展观的成本意识。成本效益理念可通俗地表述为“为了省钱而花钱”的思想,即为了未来的更多收益应该支出某些短期看来似乎是高昂的费用。比如引进新型设备可能导致一笔较大的支出,但是,在今后设备使用期间,因设备利用效率的提高而增加的产出加上设备维修费用降低的综合效益,可能抵补支出而有余,这样就总体而言,效益有所增加。由此可见,为未来“增效”而树立成本效益理念是极为重要的。国内企业目前在成本管理上依然缺乏明确清晰的目标,尤其是长远目标的建立,这也导致企业在战略层面无法实施完善的战略成本管理策略制定,大多数企业还是以简单的成本削减作为主要手段。在今后一段时间,国内企业应该转变这种思维上的局限,加强企业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制定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有效战略。然后将该战略应用到企业的整个管理过程当中,不以单纯的降低成本为主,而是以尽可能小的代价,获取最多的经济效益为主,注重开发巩固客户,增加客户满意度,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2.2注重战略成本管理过程中的价值链分析管理

在战略成本管理中,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价值活动的识别是通过价值链分析得以实现的。企业的价值链分析不仅要考虑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成本,还应包括供应商成本、消费者购买产品后的使用成本、维护保养成本等等,通过对价值链成本动因的识别和控制以及重组价值链活动来获得成本优势。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几个步骤:(1)把整个价值链分解为与战略相关的作业、成本、收入和资产,并把它们分配到“有价值的作业”中;(2)确定引起价值变动的各项作业,并根据这些作业,分析形成作业成本及其差异的原因;(3)分析整个价值链中各节点企业之间的关系,确定核心企业与顾客和供应商之间作业的相关性;(4)利用分析结果,重新组合或改进价值链,以更好地控制成本动因,产生可持续的竞争优势,使价值链中各节点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结束语总之,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趋势下,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是所有企业必然要为之努力的方向,而成本管理的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好的成本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成本的不断降低,同时还可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从而在行业之间的竞争中确立起种种战略上的优势,而成本管理不善则会增加企业负担,最终影响到企业的竞争力水平。国内企业在成本管理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更应该充分认识成本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加强对成本管理的研究,实现先进成本管理方法的应用,这既是市场经济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作者:周志成 单位:漯河市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吴剑红.浅析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J].企业导报.2011(09).

[2]郑雅辉.关于企业成本管理的几点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0(36).

[3]徐教杰.浅析我国企业成本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