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12 11:10:00

企业成本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化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旧有的成本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代企业的发展需求,必须进行成本管理改革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每个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市场现状,分析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适当的改正,保障企业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运营质量。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问题;措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加深,我国众多行业企业正处在传统管理以及现代化管理的转型阶段,交替环境下,企业管理工作呈现出了较为滞后的状态,这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及其严峻的考验。因此,不断加强企业内部改革,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成为了企业谋求自身发展的必要手段。

一、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是提升企业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

当前的市场形势决定了企业在保存自身的同时更要不断地向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顺应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强成本管理,降低各方面的成本支出意味着企业以和同行企业相同的价格售出商品,会获得比其他企业更高的利润,这样在同样的市场环境下就会获得一定的优势,而多出来的利润企业可以加强人力资源投资,或者引进一些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不断扩大成产规模。企业正是靠着积累着一点点的优势,在同行业中超越其他企业始终保持成产量高、技术领先的良性循环,让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实现利益最大化。

(二)加强成本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尤其是进人21世纪之后,我国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变成了市场经济,这种经济体制的转变导致企业以市场为核心向自身的发展目标迈进,尽可能降低成本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加上现如今我国鼓励私营企业发展,同行之间的竞争力达到了很高的程度,要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稳固发展,必须从自身改革做起,不断强大自身才会提升市场竞争力。从企业的收益方面讲,实现收益最大化的有效方式便是不断加强成本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减少浪费和损失,改变以往重视业绩而不重视控制的经营模式。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是企业在当前形势下谋求发展的不二选择,更是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企业价值的必然要求。

二、企业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工作理念陈旧滞后

我国较多企业由于长期停留在初期发展周期中,因此没能具备强烈的现代化发展管理意识,使企业自身管理水平始终不高,并在较大层面无法跟上现代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长期受到陈旧工作理念的左右影响令较多企业内部员工、管理阶层创新思想被不良扼杀,因此其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不断的陷入劣势,分辨不清今后的发展方向,久而久之将被市场所淘汰。尤其是目前很多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都存在盲目生产的问题,没有及时了解市场的行情和产品的供求关系,即使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依旧扩大成产规模,单方面的追求高产量,进而造成市场快速饱和,产品的大量积压也会造成企业周转资金不足,让自身经营陷人危机,增加资金风险。

(二)成本管理侧重于宏观需求

成本管理是当代企业全面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成分,也是企业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的有效方式,更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必要手段。成本管理的核心是市场,而主体是企业自身,成本管理的动力则来源于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需要。但是目前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认为施行成本管理是为了应召国家的各项法律要求,将侧重点放在了宏观需要上,忽略了成本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三)成本管理主体含糊不清

很多企业对成本管理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并没有理解国家提出的成本管理背后的实际意义,把成本管理当成是财务部门对资金的管理,和其他部门没有太多的联系,这些认识是完全错误的。成本管理的主体包含四个方面,分别是成本核算、分析、决策以及控制,要想建立起成本管理体系,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调配合,例如要进行原材料的采购,首先,采购部门需要了解目前的市场行情,并针对企业物资所需做出采购报告,待审计部门对目前企业的资金储备和市场作进一步调查之后才可以根据实情进行招标投标,以及之后的采购工作。因此可以看出,实行成本管理并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只有各位员工都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才会提升自己工作的热情,确保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实行下去。

三、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措施

(一)全面实施科学化、信息化财务管理

现代化发展下,企业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需要采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引入数字化管理系统对企业形成更强有力的支撑。特别是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成本管理工作应与数字化、信息化时代全面接轨。财务管理工作始终是联通各类重要数据信息的综合区域,企业信息化现代化管理也应纳人到财务管理工作之中。唯有如此,方能由物力、人力层面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控,并可将众多繁杂冗余的财务信息数据变得简单明了,缩减企业财务成本输出总量,并完成对企业财务工作的明晰化管理,令企业真正迈向更高层次的现代化管理境地。

(二)积极引进培养新型管理人才,提升员工整体素质

现代化发展下企业应进一步加强精度管理,做好员工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全员的工作素质与实践能力。虽然扩充企业人才培训外表上会投入大量的培训经费,会在短期内使企业经营发展成本有所增加。然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这确实是有效提升企业成本管控力度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长期缩减企业投资成本的重要方式。例如,企业定期组织员工教育培训,可全面提升各阶层人员工作能力与业务素质,进而可有效提升企业总体生产效率,促进管理效率的不断攀升,进而令企业成本投入渐渐缩小,最终达到有效管控成本的目标。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可全面适应现代化企业建设发展对于优秀人才的综合需要,并实现企业科研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因此,引进高端人才方能够促进企业的持久、健康、长效发展。

(三)创新成本管理手段和方法

由于经济体制的转变,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中必须要将旧有的成本管理方法进行改革,尤其是会计核算的改革。由于目前信息技术发达,笔者建议企业可以实现会计核算电算化,这样不仅能够提升数据核算的准确率,还能减少会计人员的工作量,并且可以适当减少工作人员的数量,间接地降低企业的成本。财务人员再不用为众多的数据发愁,相反可以抽出更多的时间将精力放在事前的成本预测上和事中的成本控制方面,顺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笔者建议企业可以采用作业成本法,但是这项成本核算方法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较高,企业应该加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四)保障成本信息的有效性

要实现成本管理离不开准确无误的成本信息,为了提升成本的有效性,应该重点加大对于基础数据的管理,尤其是原始记录、会计凭证以及统计资料等,这些能够第一时间反映出企业的真实运作状况。成本核算不仅是对成本信息的反馈过程,也是企业对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因此成本核算是否准确和企业的盈利情况有着重要的关联,所以企业要保障成本信息的有效性,不断创新核算方法。

(五)加强市场调查和信息反馈

成本管理的核心是市场,很多信息都是从市场调查得来。因此为了保障成本信息的准确性,企业应该组织有关人员加强对市场的监控,随时掌握市场的动向,给成本核算部门提供准确地市场信息。同时企业也应该加强同行业之间的交流,以便及时获得自身无法从市场中了解到的情况,这样才会在竞争中抓住机遇,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作者:李军 单位: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娟.浅论现代企业成本管理[J].会计师,2015(19).

[2]安彬.试论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