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与语文的结合

时间:2022-10-18 11:11:07

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与语文的结合

摘要:小学时期的德育教学,不应仅仅依靠一本品德教育课本。小学的多数、也可以说所有的学科都渗入了德育教育的因子。因而,在小学各学科的教学过程中,各科老师都将德育作为教学的组成部分来开展,对小学生的品德素质教育是极其有益的。其中,语文课程在小学德育教育中作用尤其突显,而且适宜操作。

关键词:小学;语文;德育;教学

语言和文字作为人类表达思想情感和交流的工具,是有很强的思想意义的。小学的语文教材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几乎可以从每篇文章中感受到深刻的人文理念。小学语文学科在小学生德育素质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教师在传授语文知识的同时,通过课文中所承载的道德品质因素来进行品德教学,不仅传播了知识,同时也塑造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小学教师如何才能在教学过程做到德育与语文的有机结合呢?本人结合教学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德育教学与语文结合的内容

在小学,品德教育所涉及的内容相当广,可以说是囊括了道德、生活、法律、心理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小学的语文教材中的众多课文篇目中所涉及品德方面的内容,林林总总各有不同,每篇都有所侧重。如,政治方面的,爱党、爱领袖、爱社会主义、爱祖国、爱人民……的内容非常丰富;还有思想方面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人生观等;道德方面的,爱集体、爱劳动、助人为乐等内容。因而,教师要找准每篇课文与德育的结合点。在教学中,德育结合语文应注意因文而异、因字而异,才能增强说服力,使学生易于接受,受到熏陶、感染和教育。老师根据小学语文学科及德育教学的特点,在字词中结合,在阅读中结合,在习作中结合。在小学的整个语文教学体系中,小学生大概要掌握2500个字。小学语文教师完全可以在教学生识字和写字的过程中,根据汉字,结合品德,教师在教学中让学生观察和分析字形、字义,引导他们将字形字义与做事为人的道理联系在一起。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将学生识字写字的教学过程与思想品德的教学结合在一起,可以实现让学生在字形字义的有趣分析过程中,理解接受做人做事的道理。

二、德育教学与语文结合的原则

小学语文教材中的文章内容中所涵盖的与品德教育相关联的信息是深深地包含于各个文章的字里行间的,文学的表现形式并不同于品德教育教材直接表达的形式。所以说,小学的品德教育教学与小学的语文教学相结合时,教师要充分利用语文教材文学性的这一特点,既要深入地去挖掘出教材文章中与品德教育相关联的因素,又要设计出有效的结合模式或方法,让小学生在学好语文知识的同时,在不知不觉中就接受到了良好的品德教育。这就要求老师在开展德育与语文结合的教学应用时,首先要深入钻研德育和语文教材,潜入文章的深层去挖掘德育因素,从而增强教学结合的效果。

三、德育教学与语文结合的方法

1.老师在开展德育教学与小学语文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时,可设计并采用引导学生进行心理转换的形式,从而让小学生与文章之间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让学生将对课文思想的学习过程变为自身道德上的体验。语文教师还能选用“身临其境”的品德与语文的引导结合。引导学生通过想象将抽象的语文文字符号所描述的情境进行想象还原,使小学生产生一种置身于其中的体验。语文教师可在教学时为学生准备一些图片、多媒体课件等,使原本平面的抽象的文字变得具体直观,有效帮助小学生吸收文章的道德价值。只有学懂了课文,德育与语文的结合才会取得效果。2.将德育教育结合在语文的阅读过程中。在进行品德教育时,教师应结合传授语文知识及素质培养来操作。教学情境或氛围的设计应与教材相适应的情感为依托,让小学生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情绪,在教师构建的教学情境下,学生将获得更深刻的道德体会。小学语文教材选编的都是文质兼美,具有品德教育意义的好文章。因此,针对语文课文的内容,老师指导同学们反复吟诵、阅读,调动学生的情绪,帮助学生理解深刻,达到预期的德育教学效果。3.将德育教育结合在学生写作练习中。写作也是语文与德育结合的重要途径。对低年级学生来说,他们的写作水平是有限的,不应对文章的字数进行更多限制,应重点强调培养小学生们的经历和情感。写作的过程是对生活的感情化提炼,因而可以说,引导小学生用文字来表述生活就是品德教育与语文结合的过程。比如,教师可安排小学生写关于大自然的文章,引导学生的爱家乡、爱祖国情怀;让学生写规劝自己上进、劝人改过的内容,引导学生赞扬真善美……利用写作练习这种形式进行德育教育,也是德育与语文结合中的一个独特点,它是以学生的自我教育体现的。4.寓德育于情境中。老师创设与语文课文相一致的情景,使学生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老师可以将学生引入自己引导产生的情感情景中,在潜移默化中通过课文与情境的结合,完成品德教育与语文的结合。这种教学结合方式,可以让学生体验到“主人公”式的角色体验,将书面的情感立体化,在情感上与文章的德育因素共鸣。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受到了思想道德方面的感染,接受了德育教育。老师要设置教学情境时,要注意使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借助多样的教学手段或工具,如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用图片、视频、音乐等来刺激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

总之,小学的德育教学与语文相结合可以说是相得益彰的,两科目的潜能都能被挖掘出来、发挥出来,并有效互补、互助的作用,可以取得小学德育教学的极好效果。这两个学科教学的结合应用,目的就是通过对品德教育的研究和指导,激发学生潜在的道德素质及天性,通过老师引导让学生去认识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教育学生做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有益于民族的人。

作者:李烈 单位:廉江市第三小学

参考文献:

[1]高桂峰.浅析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5,(05):120.

[2]李冬玲.小学语文教学的德育渗透论文[OL].∥wenku.baidu.com/view/7522da20bb68a98270fefa0c.html?re=view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