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德育教育新思路探索

时间:2022-10-18 11:13:19

技校德育教育新思路探索

摘要:立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技校生不仅要学习和掌握服务社会、适应岗位工作的知识和技能,还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本文重点阐述了技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及提高技校德育教育效果的具体思路,以期为实践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理论参考,共同促进我国德育教育取得积极成效。

关键词:品德素质;德育教育;技校;教育思路

一、技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德育教育看似平常重复,但却是一项具有极强创造性的劳动,其中穿插着各类变化与可能。具体地说,德育教育有着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德育教育是指对于全体的社会成员实施的含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的教育,这类教育的对象是面向全体社会成员。而狭义的德育教育则是指针对学校内开展的思想品德素质教育,这类教育的对象是全体学生,是学校通过含有计划性和目的性的组织形式,以对在校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从而达到提升道德品质的目的,为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因此,技工院校及德育工作者应重视并加强德育教育工作,将德育教育作为终身事业,专注而执着,力求教学工作的精细与极致,坚持以德治校,全面培养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二、提高技校德育教育效果的具体思路

1.帮助学生树立道德素养培养的使命感。学校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也是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不仅成了新课改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文件,对目前和未来的思想道德建设进行了战略性部署和安排。因此,技校在开展德育教育实践中,要全面贯彻政府颁布的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充分认识德育教育的时代价值。其次,要树立“德育为本,全面发展”的意识,坚持贯彻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构建和谐民主、平等互助的师生关系,帮助技校生形成思想道德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校内共同营造“处处皆德育”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实践,以积极应对新常态下的各种新挑战。2.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德育教育工作机制。首先,要完善技校生思想道德培养机制。即构建以教育导向、目标牵引、利益驱动、政策保障、社会监管等为核心内容的立体化工作机制。其次,要全面开展各类以德育为主题的创建活动。比如,积极开展“文明校园”“诚信学校”等主题活动,为技校生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思想保障。同时,要从实际出发,强化本校工作队伍、活动阵地、考核机制、队伍建设等基础建设工作,明确德育工作方向和重点,以技校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学生的具体生活抓起,真正做到德育教育有依据、有针对、有落实、有标准、有效果。再者,要不断充实德育教育的内容。即要结合学生身心特征和认知差异,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促进学生民主意识、独立思想、法制观念的养成,进而全面提高技校思想道德建设的现实针对性和实效性。3.依托网络平台带动线上线下德育活动。当代学生朝气蓬勃,追逐自由,但因年轻气盛,观念取向极易受到自由度极大的互联网多元思潮的影响。所以,技校在开展德育教育活动时,首先要为德育教育创设良好的外部环境。即,加强校园德育环境的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学校秩序的各类违纪活动;其次,要加强对技校学生网络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网络信息鉴别能力,降低网络负面信息对学生的思想侵害,为培养符合现代社会要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创造良好外部条件。再者,要善于选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以此将德育教育的核心潜移默化至每位学生的精神素质层面。比如,可在校园网或本校公众号上以“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摄影比赛,搜集学生对活动的意见,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在活动开展期间,利用互联网进行同步图文转播,介绍热点作品,让未能亲临现场的学生知悉活动进程和欣赏他人作品;在活动结束后,可设置网络讨论区,收集学生对此次活动的感想和体会,并发起下次活动主题的投票,从而借此活动让学生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实现激发爱国之情、遵守社会公德的德育教育目的。

德育教育不仅是研究学生政治思想和行为活动规律的科学,也是新时期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技校及德育工作者必须提高对德育教育的重视,正确认识“先成人,后成才”的道理,将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反复实践中不断完善技校生德育教育工作体系,拓宽德育途径,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作者:肖 鹏 单位:广东省深圳市深圳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晓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技校学生德育教育思索[J].亚太教育,2016(9):186-187.

[2]何建荣.提高技校德育课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方法探析[J].软件:电子版,2016(5).

[3]林树绵.构建技校德育课实用的教学模式[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下),2016(12):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