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德育论文

时间:2022-09-18 09:20:33

技校德育论文

一、技校德育课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技校教育存在对德育课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由于技工学校旨在为国家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主要侧重于对专业课的教育,而忽略了德育教育,这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虽然,领导在会议和报告中多次强调了技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但德育教育始终未能很好地落实。与此同时,一些教师对德育教育也存在着思想上的偏差,认为德育课教学就是向学生讲讲人生的大道理,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很多学生也认为学习德育课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起不到任何实际作用,专业课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二)技校德育课教师自身素质偏低

由于技工学校对德育课的重视程度偏低,因此,在安排任课教师方面,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学校领导认为,德育课教学内容简单,任何教师都能够胜任。这种随意的安排方式导致了德育课教师队伍的鱼龙混杂,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非专业的。一些教师是半路出家,对思想教育理论一知半解,根本不能保证教学的质量;一些教师将德育课的教学作为兼职工作,根本不想投入应有的时间与精力,导致课前不备课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教师从思想上否定了技校学生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因此,在讲解的过程中,往往进行注入式教育,不与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还有一些教师由于不会应用多媒体技术,因此,一直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传统的教学方法明显存在着落后性,教学效率较低,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再者,由于大多数的德育教师基本上没有参加培训的机会,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枯燥的问题,大大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技校德育课缺乏实践教学

目前,多数德育课教师没有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过程中,只局限于对理论的讲解,并没有认识到实践教学的必要性。很多教师在讲课时照本宣科,只向学生讲解教材上的内容,致使很多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只停留在表面上。虽然学校的学生管理部门时常举办一些道德教育活动,但成效并不显著。由于教学部门与学生管理部门平时欠缺良好的沟通,二者的职能被彻底地分割开来,导致了德育教师从不参加学生管理部门举办的道德教育活动,而学生管理部门对德育课的教学情况也并不关心。

(四)学生素质普遍较低,对德育课产生厌学情绪

随着近年来学生质量的逐渐下滑,技校德育教育的开展难度也大大增加。第一,很多学生自初中起,就是班级中的后进生。在学习方面,他们普遍成绩落后,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生活方面,他们没有较强的行为约束力,缺乏道德荣辱观。第二,很多学生在青春期的时候就进入了社会。由于过早地参与社会活动,他们很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从而沾染了很多不良习气。第三,多数学生认为来到技校,主要是学习技术,以求日后找到高薪稳定的工作,而忽略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对德育课产生了懈怠的学习态度。

(五)德育考核结果不能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受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大多数学校还在采用着以卷面测试为主的德育考核方法。迄今为止,技工学校对学生的德育素质评估主要是依据着考试的卷面成绩,只要成绩及格便一律过关。这种落后的考核方法致使学生产生了“只要成绩及格便万事大吉”的错误观念,不利于技工学校对德育教育的完善。

二、提高技校德育课教学质量的对策

(一)全面提高对德育课的重视程度

要想全面提高德育课的教学质量,技工学校领导与德育课教师必须提高对德育课的重视程度。学校领导应该正确认识“先成人,后成才”的道理,将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做好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学校领导应该将重视德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不能仅仅从会议、口头方面去强调。对于学校领导来讲,首先应该增加对德育课的经费投入,优化教学环境、教学设施;在选任德育课教师的时候,应该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对任课教师进行全面的评估,从而筛选出最合适的人选。

(二)德育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

技校的德育课教师不仅应该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应该具备实践教学的经验,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德育教育。就目前来看,技校的德育教师普遍存在着理论知识欠缺、教学能力不强、职业素质较低的问题,严重阻碍了学生对德育课的学习。在课堂上,教师应该采用“问题引导法”,在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针对教学内容设置难易适度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提问,并鼓励学生及时提出疑问;教师还应该将理论知识与简单的案例相结合,使理论具有现实意义,并尽量运用通俗、生动、哲理性较强的教学语言进行讲解。

(三)改进教学内容,增加实践活动

教师应该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基础上,增设适量的实践课;组织学生有序地开展社会调查、社会服务,如:社区服务、环保活动、敬老院慰问活动、博物馆参观等等。并借鉴学生管理部门组织过的社会实践活动,争取将实践课的内容和形式丰富起来,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对德育课的学习热情。对于技校的学生来讲,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是同等重要的。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领导和德育教师应该加强对德育教育的重视,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采取有效对策并加以完善。

作者:叶军单位:河北省秦皇岛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