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班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7 09:54:29

技校班级管理思考

一、技校班级管理工作注意问题

班干部队伍的素质,直接影响着一个班级的发展潜力。在第一个学期,教师可以从学生的最初表现出发,仔细观察,选择一批行为表现良好的班干部。在第二个学期,在选拔班干部时,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奉献精神与工作能力,本着民主的精神调换班干部或者让班干部换岗。让班干部在班级中发挥以身作则的作用,通过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建立良好的班风与学风,会提高班级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技校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1.用积极的评价赢得学生的信任

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过程中,他们都希望得到教师与家长的肯定。班主任的鼓励与肯定,会让技校学生充满自信,而批评,则会让学生的信心丧失。进入技校的学生,往往文化课成绩不好,一部分学生连自己都不看好。但是,每一位学生都是具有某方面潜能的,潜能没有得到挖掘,可能是没有及时得到教师的肯定,或者被老师误解。在技校的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试着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优势,一些学生的思维较为活跃,创新能力强,一些学生虽然表达力不强,但很爱研究。教师要关注学生的优点,积极评价,为他们指一条明路。对于学生在学习中所犯的错误,教师要宽容待之,绝对不能辱骂学生。跟学生一起分析错误,找到原因,才能促进学生成长,也让学生更加信任自己。

2.用诚实的行为建立威信

班主任,在得到学生的信任后,已经实现了班级管理的第一步。教师要树立自己在学生之中的威信,让学生肯定自己的想法,并乐于与自己交流。学生具有一定的模仿能力,他们既然信任了教师,就会将教师当成自己的榜样。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向学生传递为人处世的道理时,也要言必信,行必果。

3.用适当的方式开展学生教育

学生教育,是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对于违反学校纪律或者犯错的学生,简单的批评还不如不教育,学生会产生抵触情绪,适得其反。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就事论事,不伤害学生。在分析错误时,要从学生的年龄与性格特点出发,针对学生的生活环境与态度进行区别化教育,从而让学生教育工作具有针对性,也让学生教育效果有所优化。综上所述,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管理者与组织者,更是班级建设的监督者。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班主任要观察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行为,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成为活跃分子。肯定学生的长处,引导学生改正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让学生不断进步,学习动机越发明确。只有班主任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才能提高一个班级的整体能力,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魏强 单位: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