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德育管理初探

时间:2022-08-13 10:37:41

技校德育管理初探

当前,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人们逐渐从升学的浮躁和泡沫中明白过来:中国现在除了需要大量的高精尖科技和管理人才,更多的是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才。于是,技工教育又被提高到教育的重要位置上来。然而,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鉴于其培养目标的不同,办学职能随之变化,生源出现素质偏低,良莠不齐的情况,这些都给技工学校的德育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和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此,作为管理者,必须首先更新观念,认真探索,勇于实践,才能更好地履行管理的职责。实践证明,企业最欢迎的人才是懂技术、守纪律、吃苦耐劳、善于合作等,而这些除技术外都靠学校德育来完成。下面是本人在本校德育管理方面的一些尝试。

一、建立德育工作网络,形成全员育人氛围

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学校无闲人,人人皆育人。德育工作是系统工程,不是一朝一夕、个别人能完成的,这需要全员参与,持之以恒。我校一直把德育工作当做一项工程来抓,提出以德律校的观点,形成党委领导、主管领导分工、教师搞学科渗透(教书育人)、团委学生科开展管理育人、后勤实施服务育人、班主任德育第一责任人的德育工作网络。

二、加强师德建设,锻造教师队伍

我校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活动,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档案,每年都评选师德标兵,每学期开展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经常组织教师学习优秀教师事迹,不定期请优秀教师到校介绍经验。禁止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酒后进课堂,严禁课堂上接、打电话,严禁非难学生家长等。并将考核评价结果列入教师综合考评的主要内容,同教师工资、聘任、评估、职称晋升等挂钩,对严重违反师德造成恶劣影响的,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每一节课都有德育目标并实现目标。

三、依法治教,强化班级管理

依法治教,是学校沿着正确方向实施管理的根本保证,也是学校德育管理得以实施的前提。而如何发挥学校德育队伍的效能,显然至关重要。

1.加强能力锻炼,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班主任队伍。近年来,面对学生人数增多,入学成绩偏低,生源素质不高的事实,依法治校,加强班级管理已是德育工作的中心内容,而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班主任队伍仍是德育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我校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努力:首先,新学期开始。召开德育会,结合本学期学生的特点,对一些班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针对期初应该做好的工作做详细的铺排,让班主任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做好本职工作。其次,充分发挥本校是一个培训机构、有较充分的信息源的优势,对我们有直接帮助的资料、教材,学校立即选用并组织校本培训。结合当前教育形势和班主任应具备的教育观念,从理论到实践进行具体培训,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2.发挥校团委的先锋作用,为班级德育管理注入新的活力。本学年,在上级团委会和学校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团委会充分发挥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班级管理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团委会充分发挥广播站在学校管理中的宣传作用,选拔有播音资质和积极性的团员青年,精心采集资料,编辑节目,为师生送上精彩的节目,及时宣传学校的好人好事,措施制度,成为学校一天中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并根据上级团委的布置,在学生中组织爱国征文活动,“五四”青年节还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等,为活跃校园,协助班级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3.发挥学生会的主人翁作用,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学校根据技工学校办学特点,充分发挥学生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创新”的职能,实行学生自主管理。在学生处的指导下,实行职周班制度,由学生会组织每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比,并颁发流动红旗。

4.弘扬民族文化,对学生进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诵读中华经典,语文教师课堂解读,定期举办讲座,班级不定期组织研讨,班主任检查落实。

四、建设校园文化,创造和谐发展的育人环境

在实施德育管理的过程中,如何使学生在文明、健康、规范、严正的环境中接受德育的熏陶,是实施德育管理成功与否的直接体现。

1.加强法制教育,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是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主要内容。为此,学生处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把《中专生守则》《中专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德育建设的主要内容,强化学生的养成教育,对学生的仪容仪表、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作长期、常规的教育,并把有关内容细化到文明班检查评比中。

2.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是促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为此,校长室、学生处从“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着手,加强环境管理和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站、校刊和班报的宣传作用,让师生拥有一个洁净、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

五、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技工学校不同于普通高中学校,它以促进学生就业为主,因此,张扬个性,表现自我对技工生的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而以人为本也就自然变得具体而富有内涵。

1.积极开展校内节日庆祝活动。为纪念、庆祝各类节日,活跃校园气氛,学校精心组织举办若干场大型活动,2007年举办了以“知荣辱,讲文明”为主题的大型校园系列庆祝活动。为纪念“五四”青年节,校团委每年都举办“五四”青年节有奖征文活动,师生参与踊跃,比赛场面精彩热烈,既活跃校园生活,也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

2.创造机会,走出校门,加强社会实践和锻炼。在举办校内活动的基础上,再组织培训,把学生推向校外,让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既锻炼了自己,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3.重视班会的活动质量,把班会作为学生锻炼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班会课不仅仅是班主任贯彻学校决策,执行《中专生守则》等养成教育的宣传教育阵地,也是班主任引导学生敢于锻炼、敢于表现、敢于组织的舞台。

六、尽职尽责,切实搞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

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是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安全工作无小事,如何做好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不出问题,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本校既有走读生,又有住宿生,人员出入频繁、复杂,为此,学校主管部门根据学校实际,结合原有制度并加以完善,制订出相关轮值制度,明确职责,再辅以细致的协调工作,使之得以全面贯彻实施。几年来,随着学校新校址的搬迁和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正是本校“进德修业,教书育人”“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宗旨发挥作用的良好契机。笔者将和其他校领导一起,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法规,认真执行学校的制度和措施,充分发挥德育工作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的作用,继续探索技工学校德育管理模式,使我校德育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