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路径探析

时间:2022-12-27 02:20:47

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路径探析

势下孔子在《论语•为政》中指出,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意思大致为,用政令法治压制平民百姓,而百姓则只能够克制自己,并且不能够感受到犯罪是一件极为耻辱的事情,但是,用道德礼法教化百姓,则能够让百姓主动避免作恶,乃至积极行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性因素,良好的道德教育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

思想道德教育就是是指特定的阶级或政治团体,以特定的社会政治目标为指引,有目的、有步骤地对人们群众持续不断地进行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与影响,以此能够转变人们的思想,从而可以指导人们正确地从事不同的社会活动。

二、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效用

1、增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思想道德教育在社会文化的构建中,教育者不能墨守成规,要与时俱进,利用新思维承担社会对学生思想道德教化的责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社会意识形态,并强化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框架,增强学生“三观”教育,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制度建设。

2、保障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通过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等综合性教育举措,逐渐提升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以此适应时展与社会进步的现实需要,并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提社会对高校学生的认可,以及现代化的建设进程。

三、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分析

1、侧重知识教育,轻视思想道德教育

目前,在我国高校在组织教学管理中,对专业知识教育比较重视,由于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长期性,见效慢的教育过程,而专业知识教育关乎学生就业、高校之间评比等方面内容,属于时间短、见效快的教育过程,致使部分高校对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视程度明显轻于专业知识的传授,导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良莠不齐。

2、侧重教育形式,轻视教育效果

思想道德教育的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然而在高校的日常教学过程中,负责思想道德课程授课的教师,在课题上采取满堂灌、照本宣科、空洞讲解、缺乏理论联系实际,没有正确领导学生对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视与理解,致使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等不和谐现象。这种授课过程中只重视思想道德课程的教学形式,却忽视了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导致高校思想道德建设形同虚设,更不会使思想道德内化到学生的思想意识中。学生对于老师的授课内容根本不理会,最终致使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过于形式化。3、侧重理论教育,轻视道德榜样引导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思想道德授课教师不能只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的理论灌输,更要通过实例感染教化学生。在我国思想道德教育过程中一直高度重视典型示范性教育。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传统的榜样示范性教育在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中越来越被忽视。雷锋精神是我国典型榜样教育的模范,鼓舞几代人。但是对于当代大学生却没有了时代感,不能再大学生活中引起共鸣。我们要树立具有时代感、认同感的典型人物、事件,促使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开展,进而抵制不良思想在校园中滋生、蔓延。

四、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路径探析

1、转变观念,强化思想道德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德育教育工作者首先要解放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更新自己的观点理念,只有思想德育工作者不断更新其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态度、强化教育模式,进而促进我国思想道德教育。第一,高校思想德育教育工作者必须认识国家德育教育的指导思想;第二,德育教育工作者必须明确思想德育教育体系建设的整体结构,了解本校学生基本特征,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定时候学生发展的德育教育课程体系;第三,高校思想德育教育工作者要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多与学生沟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德育品质。

2、与时俱进,细化并完善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内容

经济日益全球化、政治多极化、国际交流合作频繁化、国际格局复杂化、国内改革深入化。在国际国内宏观大背景下,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细化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第一,在德育课程教育方面,要因地制宜、立足学校学生教师特点、把握校情,积极解放思想,制定符合学生心理特点、符合社会发展的德育教育课程体系,进而提高德育教育的有效性。第二,在高校德育教育课程体系下,要细化其具体课程内容、教育目标,保障学生思想健康稳定发展,避免学生误入歧途。

3、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

高校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者,不仅传授思想道德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在道德实践教育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态度、科研能力等方面严重影响学生思想道德的形成。因此,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队伍的素质建设,给学生做第一个榜样,做好第一个示范。要求教育工作者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努力勤奋的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努力提高教学和学术研究能力。保持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灵敏度,把握教学方向与教学目标。解决实际向题的务实合作合作精神。

4、建立健全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考评体系

评价思想道德教育状况,是在研制的思想道德教育目标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方法和技巧,对思想道德教育的结果做出分析与判断的过程。思想道德教育状况的评价一方面有利于检查所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否达到了教育目标的要求;另一方面,有利于由信息的反馈来纠正思想道德教育的缺陷和不足,以便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整改,从而有效地优化思想道德教育机制,真正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因此,要充分调动受教育者、教育工作者以及相关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全面评议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评价范围要遍及教育的各个环节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具体组织开展情况,特别是要调动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家长在内的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共同构建适合学校、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考评体系。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时期,构建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体系,改革、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工作模式、管理体制、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途径,发挥思想德育教育功能,促进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作者:张冬冬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关旭.我国高校思想道德教育课程现状及优化路径探析[D].长春工业大学,2014.

[2]张翔宇.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D].聊城大学,2014.

[3]张冬冬.浅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才智,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