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办法

时间:2022-06-07 03:20:18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办法

摘要: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提高企业健康状况,可以大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效益。本文就立足于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和管理会计概念,以及如何运用管理会计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进而得出相关的结论,为以后实际发展提供借鉴依据。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

一、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内涵

精细化管理是指明确化和具体化管理的职责,具体落实相关职责,避免员工的无功工作和返工工作,每天的任务应该尽职尽责的高标准完成,一旦工作出现问题或者伪达标现象就要马上纠正和处理。精细化管理注重全覆盖的管理,在这一过程中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要将成本、人力资源、财务以及资产等全部考虑进来,并且我们要求全体企业员工参与管理,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管理更加高效,完成既定目标,也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得员工进行标准化工作,最优地取得预定工作成果。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应该贯穿企业发展的始终,在实际生产发展中每个程序都需要精细化管理,我们也要都做到精细化管理。比如在管理会计的事物中,要管理好细节,只有如此才可以实现整个企业以及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精细化管理时要努力提高收入并控制生产成本,进而通过收入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实现企业的高收益。当今时代不断进步,企业财务经济化管理也不断更新,不断出现新的方法。它是以国际化的准则为标准,以实现最大效益为目标,以可控的风险为保障,结合系统的科学的规范的以及严密的和精细的管理办法来实施的。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不仅为在管理时要注重预警风险以及超前的风险管理,管理的精细严密化操作、优化配置资源以及科学的进行决策和预报。还要注意保持企业经营目标与企业管理目标的一致性,详细的沟通各个岗位和部门之间的管理,在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下完成工作的各个部分[1]。

二、企业精细化管理重要性

(一)精准化企业会计的信息。如果在统计企业会计信息时出现企业管理错误或失误,就会给企业运营带来决策和管理上的隐患和困难,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会对企业的目标和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可以更加真实可靠、更加准确的获得企业财务数据,进而使得企业会计信息更加准确化。(二)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劳动生产率。在统计财务信息时,往往会出现失真的想象,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就可以大大提升财务管理的准确性,进而降低管理过程中不必要的财务成本,规范化财务业务的管理,使得各个部门之间可以更加密切的协作,进而使得管理效率得以改善,最后整体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劳动生产率[2]。(三)提升管理会计人员的管理水平。通常以前的管理水平都是采用一对多的方式,即需要一名工作人员来处理较多的业务流程,这种模式往往会导致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比如财务信息缺乏、工作量繁重以及管理混乱,这样也就根本无法来创新和研究新的业务。而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会改变这种冗杂的现状,使每位员工能够明确和清晰自己的分工,同时也可以有时间来深刻了解不同的业务和知识,不断进行实践和学习,大幅度地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各项素质,进而源源不断地输送企业所需要的各种人才。(四)推动企业目标的实现。加强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对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具有重大的帮助。因为在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实现财务业务的细致化,也会大大改善以前粗放的各种管理模式,加强了部门间的沟通,提升公司运行效率,最后为实现企业目标提供巨大的帮助[3]。

三、运用管理会计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办法

(一)培养精细化管理的意识。我们要想运用管理会计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就首先要改变以往的狭隘思想,不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并要求相关财务人员清晰目标,统一分工,确保各个环节的规范化运行,从而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实力。(二)完善考评体系和管理制度。要想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就要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不完善的财务制度对于业务人员的工作规范性有严重的影响,这就会从整体上削弱公司管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所以一套完善的考评体系和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些规定中应该明确指出规范内容、规范目标,以及在此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还要把这一系列政策完全传达给员工,之后设立恰当的激励制度,从而在根本上规范公司管理,精细公司财务。(三)加大运用管理会计策略。一方面因为在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进行控制预算时,要保证其严格科学性,并且在控制预算时要注重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只有做好对相关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才可以保证相关预算的科学性,进而稳步地推进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其次要加强对于管理会计工作内部的审计,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管理不足的问题,也只有通过内部严格的审计工作才可以整改和纠正,同时也可以起到管理监督的效果。最后要注重管理经营资金,降低筹资成本。在筹资和经营管理中,要凭借精细化的管理,选择多个方案中最适合企业发展的一部分,并且也要注意对于经营资金的精细化管理,在当企业进行实际的销售和原材料采购时,只有及时地回笼赊销资金,才可以有效地控制企业经营的风险。

四、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要想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合理运用管理会计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是关键,这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提高企业效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要想做好财务管理,就要做好对于会计的管理,只有管理会计的工作做好了,才可以最终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参考文献】

[1]孙洪心.运用管理会计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究[J].会计师,2015(22).

[2]赵方琴.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之我见[J].当代会计,2017(11).

[3]毛伟涛.试论企业管理会计在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10).

作者:牛晓永 单位:河南平禹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一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