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研究

时间:2022-09-14 03:27:01

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研究

1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概述

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指的是企业财务决策人员为了确保企业持续生存和发展,在对影响企业持续发展的内部和外部因素进行充分的预测、分析和估量的基础上,对企业财务做出的长远的谋略。进行企业财务和经营战略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企业的战略目标进行实现,从而对企业的竞争优势进行增强,充分地运用财务管理措施,对企业财务和经营战略的决策和选择、实施和控制、计量和评价等活动进行长期性的、创造性的以及全局性的谋划。

2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的制定和实施

2.1企业财务和经营战略的制定

在对企业财务和经营战略制定的过程中,首要的就是分析企业的财务与经营环境,就是要对企业各个环境的信息及其变化的过程和规律进行收集,对预测环境下的未来状况进行分析,同时研究环境的变化对资金流动所产生的影响;其次就是要对企业自身的财务能力进行分析,同时与企业整体的战略要求进行财务与经营战略方案的制定,最后通过对方案的比选,选择出最满意的方案。

2.2企业财务与经营战略的实施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需要以财务和经营战略为依据,进行年底财务计划的制定,对全面预算进行编制,对财务与经营战略进行分解,并且进行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财务和经营战略的有效实施进行保证。在财务与经营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对实施的过程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监控,对实施情况进行收集,及时发现明显偏离财务战略的情况,如果遇到行业变化、产业政策等一些因素的影响,需要对财务与经营战略进行合理的调整。

3案例分析

3.1基本情况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成立于1984年5月,是国内首批公开上市的公司之一。主营业务为以以珠江三角洲为核心的深圳区域,以长江三角洲为核心的上海区域,以环渤海为核心的北京区域和以中西部中心城市组成的成都区域为重点的商品住宅开发。万科A股于1991年1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目前控股股东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万科前身为成立于1984年5月的深圳市现代企业有限公司。1991年1月29日,公司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是中国内地首批公开上市的企业之一。万科设立时股本总额为41332680元。

3.2万科公司的财务战略要领

(1)万科长期奉行的投资规划———量入为出(见图1)图1万科2000—2009年营业收入和经营活动情况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能够衡量企业核心经营业务产生现金的能力,量入为出,其中的“入”是指营业收入和经营现金流入,“出”是指经营性现金开支及资本开支。2000—2005年万科的营业收入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自由现金流等指标具有长期的高吻合度,表明万科营业收入的变现能力较高,盈利能力稳定增长、收入的现金流比重较高,不少投资资本支出源于经营性现金,这些都是稳健经营的表现。(2)万科资金营运的“短板”———不断扩大的存货现金需求和日以缓慢的运营速度导致万科土地存储过量,开发周期延长,最终导致万科存货压力上升,运用资金承受巨大的压力。净现金需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预付账款+存货-应付账款-应付票据-预收账款(见图2)。从现金需求绝对值分析流(3)万科融资战略的显著特征———以满足投资需求为目的,提前启动外部融资,并维持财务杠杆的相对稳定。经营现金需求由债券融资满足,投资现金需求主要由股权融资满足。(4)相对固定的现金股利分配,万科坚持以现金分红回报股东,采用比较固定的股利分配政策。

3.3分析思路

万科的成长经历了稳健的增长和迅速的扩张,使我们充分的认识到了财务战略的重要性,不管是否从事房地产相关事业,都能够给企业财务和经营战略提供诸多的借鉴。3.3.1以现金流为核心,全面规划企业财务上的各类战略,进而设计公司总体战略战略决策本质上是对公司“愿景目标”与“资源能力”的平衡分析与把握。万科的投资、融资和分配决策都紧紧围绕现金流这一核心指标,以企业合理的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水平,设计各类战略,以现金流安全、量入为出为战略决策依据和预警线,确保企业整体的稳健和健康。3.3.2整合投资规划和融资安排,实施潜质融资策略经营现金缺口由债权融资满足,长期投资支出的主要安排股权融资;在融资方式的交替使用中始终紧盯杠杆率的升降,保持财务风险的可控。3.3.3坚持量入为出、张弛有度以营业收入作为经营及资本开支的基准线,在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年份可以适度增加开支,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时应随之缩减开支。万科十年的财务战略就是富有节奏的有进有退,在不过度冒险的前提下保持稳定的增长。3.3.4财务战略必须关注运营速度和流动资金效率以“现金净需求”和“现金周转期”分析为突破口,结合行业特点,缩短生产周期或项目开发期,提高存货周转速度,挖潜财务潜力、控制财务风险、提高盈利水平和再投资能力,实现快速稳定的现金循环。

一个企业的快速成长,离不开科学高效的企业战略。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和核心,财务与经营战略更是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和助推作用。长期以来,我们高度重视财务与经营战略,必须制定合理的财务与经营战略,保证企业的健康、稳定、高速发展。

作者:李翼君 单位:贵州省煤田地质局黔美基础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彭义,穆沐.新竞争形态下企业财务战略浅探[J].财会通讯:理财版,2007,(10):56-57.

[2]熊学华.论企业财务风险识别与测量[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1,(10):23-24.

[3]赵树群,张海霞.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23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