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03 10:33:19

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表现出自身特点,投资及融资方法不够科学,财务管理水平不高,抵御风险能力差,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已经是所有小微企业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分析了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小微企业越来越多,其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方面,小微企业的出现和发展降低了城乡收入差距,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另一方面,其缓解了我国就业压力,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但是,受到外部条件以及自身管理因素的影响,小微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一、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首先,目前大多数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一般都是企业所有者掌握财务决策权利,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管理者管理意识淡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没有按照规定定期制作财务报表,且无论是核算还是结算工作均由一人完成,缺乏监督过程;二是资金与账目没有分开管理,财务管理部门各岗位职责不明确,出现问题以后相互推脱,找不到问题根源所在。其次是对现金账款的管理不够科学,不能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进行合理协调,小微企业在资金方面经常会出现两种极端现象,一是资金闲置,二是现金不足,这就是现金没有被合理利用导致的。尤其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小微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增加产品销售资金,很多企业可能会盲目采用信贷方式,这就导致坏账率明显增加,无形中增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最后是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其一般只注重短期经营目标的实现,不能将企业财务管理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从基层工作人员的角度来说,其不能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的独立性不强,相关工作往往都是按照领导意愿完成,存在严重的账目作假现象,很多数据不能真实反映企业财务水平,仅仅是为了应付税务部门或者是工商管理部门的工作,没有建立一个长期的管理目标,这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极为不利的[1]。

二、解决小微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小微企业要想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首先就要完善财务管理机制,要求所有与财务有关的工作必须按照制度中规定的流程进行,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财务管理人员要定期制作财务报表,准确反映企业近期财务状况;其次,建立专门的审计岗位,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审计人员要对财务核算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一方面是防止核算工作中存在漏洞,影响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是避免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对账目作假;第三,企业的资金与账目要分开管理,明确各个管理岗位的职责,一旦出现问题马上找到相关责任人,明确问题根源所在,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制定补救措施[2]。

(二)重视现金的管理

很多小微企业在经营管理中都采用现金交易方式,实际上这种方式对于资金的高效流转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如果没有对现金进行有效管理,就会出现资金短缺或者是资金闲置的问题。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企业每完成一笔现金交易以后,都应该记录清楚这些现金投资在哪里,预期投资的时间和收益是多少,并且要对投资收益状况进行跟踪,明确投资效果。定期对企业账目进行整理,定期与合作企业对账,保证双方的账目信息一致,降低坏账风险。

(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小微企业领导者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养。从管理者的角度来说,不应该将眼光放在短期经营目标上,而是从企业长期发展的角度制定财务管理目标,保证财务管理工作为企业未来发展服务。同时要求管理人员在整体上对企业财务状况有所把控,并对企业金融进行科学管理,积极参与到企业金融决策中。从基层工作人员的角度来说,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开展财务统计与核算工作时要保证独立性,将企业财务状况真实完整的体现出来,为企业的各项财务决策提供依据。另外,要定期对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培训,不断学习新的技能和方法,提升日常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3]。

(四)拓宽融资渠道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抵御风险能力差,容易出现财政危机,而国家在贷款政策上对小微企业又缺乏支持,导致其融资渠道不宽。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仅仅依靠小微企业自身努力是不够的,一方面,国家要放宽政策,鼓励商业银行以及金融机构面向小微企业开展贷款服务,为其量身定制一些贷款政策,帮助小微企业缓解财政危机;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要对市场形势进行认真分析,根据外界环境条件以及自身条件制定合理的投资策略,投资过程中要做到扬长避短,并对投资后的收益进行有效监督,使各项资金被合理分配和使用,提高资金利用率。除此之外,政府还要加强对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的建设,该机构的经营目标是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这类机构的建立能够大大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针对其融资数额小、次数多、时间紧迫等特征,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服务,帮助其缓解财政危机[4]。

三、总结

小微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对此,小微企业应该完善财务管理机制,重视现金管理,同时注重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另外,应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政府应该放宽贷款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作者:卢丽竹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 ( 莲湖校区 )

参考文献:

[1]郑欣,么娆.浅谈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处理对策[J].品牌,2015,10(12)09:207+210.

[2]夏海清.我国小微企业财务风险问题及对策分析[J].对外经贸,2014,13(15)11:152-153.

[3]何姝仪.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破解路径[J].企业研究,2013,14(16)14:96-97.

[4]陈必科.我国民族地区小微企业财务管理瓶颈及对策探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4,11(13)1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