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3-14 03:00:15

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企业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是其最为重要的环节,这直接影响着企业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环境下的改革发展。在经济发展迅速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一直都是备受关注的重要命题,对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不断地研究与完善,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文对企业财务管理概念及意义做简要概述,并针对当前企业财务风险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以期使企业财务管理能够更加完善。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管理;问题;策略;分析

1企业财务管理的概念及意义

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与资金相关的管理工作的统称,其具体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资金的筹措、投放、运营、分配、决策、控制等等。财务管理的理念是价值管理,而在企业中财务管理已经成为一种综合性的管理体系,其所呈现出的管理效果对企业发展是重要的支持,并引导其他职能管理更加高效。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生存更多地依靠卓越的企业管理模式和水平,财务管理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资本优化、资金周转、经济效益提升、价值工程等等都与企业财务管理有着密切的联系,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其意义和地位不言而喻。

2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监督机制不健全。企业监督机制主要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两方面。(1)企业内部审计监督目前难以起到其关键性的作用,部分企业财务与审计机构并未独立设置,也有的内部审计人员由于复杂的原因对企业违法违纪财务活动采取不重视的态度。(2)企业外部监督过程中,主要在于对信息真实性监督方面的缺陷,往往只注重各个部门自身利益的问题。例如税务检查以及会计报表审计等等工作的开展,严格意义上并不能够对企业财务出现的真实问题进行披露,难以为企业财务管理做到有力的支持,其监督机制的有效性也无法体现。2.2企业业绩评价体系不合理。企业业绩评价体系主要是以目标责任书的形式进行考核,并作为企业管理人员的考核依据。其具体内容一般是以业务、会计信息为主,对于结果的认可程度往往大于对过程的研究和评价,再加上信息真实度的问题,对主要的财务性指标的评价难以综合的得到真实的评价结果。如此,部分企业都出现或多或少的信息失真情况,弄虚作假、违规交易等情况对企业财务有着严重的影响。在进行企业预算编制的过程中对既定目标过度强调,致使与市场实际情况脱节。这种情况下,预算执行效果偏差大、随意性大。考评制度的不完善使得财务管理中预算执行只是表面上完成了既定目标,但是对于差异对比、发展完善方向等等都较为缺失,影响企业业绩评价的权威性。2.3财务会计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较低。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由于企业基层财务人员造成的,缺少对专业的学习和定期的培训、缺少经验、业务操作技能不熟练、复杂业务难以处理等等问题限制了当前财务管理的发展。另外,很多财务会计人员难以经得起诱惑,难以做到坚持原则和严于律己,对违规违纪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的参与其中,这使得财务实际问题更加严重。

3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策略探讨

3.1完善监督机制。企业经济活动以及经营管理工作的开展都需要内部控制监督制度的支持,这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是约束也是促进。只有监督机制有效开展才能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按照规章制度更好的实施,并真正地能够使其效用最大化。首先,要对公司审计机构进行进一步优化,因为审计机构是主要负责监察监督企业经济管理活动并对其进行评价的部门。对于部分经济合同、合作项目、联营合同等等,需进行单项审计。加强审计机构的建设,加强完善监督机制,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其次,对各成员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要进行有效的跟踪监控,对于出现的执行偏差要及时进行调整,并全面分析其评价结果,以确定其经营业绩情况,对各个单位部门进行有效考评。3.2加强处罚力度,完善业绩评价体系。企业财务管理过程当中,业绩评价体系需要以科学合理合法的评价过程,对于过程中的数据信息应考核其真实性,做到全过程考核,以避免结果状态的偏差,这样能够更好地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避免信息失真的情况发生。此外,对于违纪违规经济行为的发生,要加强处罚力度,严禁裙带关系的滋生,保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为企业考核评价提供有力的支持。3.3加强企业人才培养战略。财务管理方面要想能够与时俱进、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重视人才的培养,财务会计人才的培养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想发挥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首先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除却基本的专业要求外,还需要其具备财务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并能够对自身职业进行正确的定位,以企业开拓发展为己任,不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水平。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我,通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和掌握,提升自身能力,以能够更好地应对生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对新政策法规要及时掌握。企业要定期地对财会人员进行提升培训,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等等都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加强企业人才培养战略,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加强企业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企业发展过程中还要注重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人员服务意识和质量,紧跟时代步伐,做到可持续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有效开展能够使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必须依靠企业对于人才的培养、财务管理机制的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的加强等等。经济市场瞬息万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掌握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提升自身认识和各方面技术技能水平,使企业能够做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卢力平.完善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及财务控制机制[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06-30.

[2]李景肖.基于新经济背景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问题探究[J].全国商情,2016(26).

[3]柳丰青,徐慧娟.我国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及其管理[N].财会信报,2009-01-19.

作者:付天浩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