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论文

时间:2022-03-28 04:42:18

企业内部控制与财务风险论文

一、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问题分析

1.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意识问题

施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有着很强的特殊性,其生产工作一般是在露天或者高空环境下进行的,企业普遍存在轻管理重技术、轻经营重生产的思想,对于内部控制认识片面性较强,认为内部控制并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效益,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在企业的施工活动的管理中,往往以经验以及过去的制度来指导施工活动,对于施工极少采用现代化的手段以及内部控制来提高施工的规范性,致使施工企业对于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和维护并没有很强的积极性,无法使用先进的内部控制手段来实现现代化的企业管理。

2.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环境问题

首先,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在实施内部控制时,往往出现政出多门的问题,在企业内部缺乏专门的内部控制机构,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环境存在空缺。在实际经营管理中,内部控制制度一般由职能部门制定,在部门职能不一致、部门间协调不足的情况下,内部控制机制很可能失效。例如,在市场开发部门中,其内部控制的重点往往片面地放在业务承揽量上,对于项目质量、项目资金、工期等方面考虑较少。其次,如今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中,责任追究机制依旧不完善,无法真正实现责权一致,对于违纪行为不能实现预防控制。

3.风险评估的缺失

施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只有加强风险管理才能够应对这些变革,尤其是对于财务风险的管理。施工企业应该将各方面应对危机的能力提升上来,使各项风险控制在企业的安全范围之内,企业才能够有一个安静地环境谋求发展。施工企业的财务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资产多元化投资的风险;二是资产安全监管的风险;三是财务收支风险;四是资产保值增值的风险。财务风险的从性质上看,有决策不周带来的风险,有操作执行不当带来的风险,还有政策调整带来的风险。财务风险的评估在如今的企业越来越受重视,是现代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必然存在和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二、关于加强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

1.优化内部控制环境

企业应该明确股东大会、监事会、董事会和经理层的职责,让他们在各自负责的范围中形成有效地制衡机制。建立健全财务控制体系,实际上就是要完善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根据现有的施工企业的情况,我们可以明确企业必须做到的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明确企业治理的核心,建立起权力制衡的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分权制衡的结果,使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方面恪尽职守,在工作中相互制约的环境得到实现,必须将三层组成人员的产生机制做好,实现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分工,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将经营管理权利集中,提高施工企业管理效率。

2.实现精细化管理

实现精细化管理对于强化施工企业内部控制有着很大帮助,要实现精细化管理,企业首先要按照《中国中铁项目成本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运行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以资金支付为手段,真实、客观、实质性实现对项目主要业务进行在线实时审批、实时监控、实时预警,对分包合同、采购合同、租赁合同是否按要求实行了集中审批、集中结算、集中支付。其次,要按照责权一致原则,对合同以及项目款项进行检查,计量工程量,分析企业是否能够完成上缴目标。此外,精细化管理的实现离不开对企业经济运营状况的把控,要实现以项目为主体、以责任成本预算为核心、以资金流为主线、以制度流程为基础、以过程管控为主措、以资金支付为卡口,实现对施工项目的全程控制,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3.完善财务风险制度

生产的流转性以及施工业务的复杂性为施工企业带来较大的风险,为了增强施工企业风险意识,企业应当面向员工定期举办培训,强调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强化项目风险控制,还可以设置专门的部门和相应的风险管理人员。可以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可以建立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将风险管理专门化,凡是涉及风险管理的施工项目都应该使风险管理部门参与进来,使风险管理部门直接对董事会负责。再有就是应当善于转嫁企业风险,购买保险、设立分机构都是不错的选择。

4.加强执行

施工企业的资产规模大、生产地点分布广、资金链长,内部控制的执行有着一定的难度,为了更好地执行内部控制机制,首先应当建立起企业的组织框架,设置好企业的职能部门,将企业的内部控制总体框架制定出来;应该根据施工的特点,对每个项目进行生产控制;针对项目的施工流程明确地划分职责分工,保证工程质量。此外,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施工过程中应该及时地根据实际运作情况对执行方面的控制制度进行合理地调整,使内部控制更符合实际。

5.加强内部审计

企业必须加强内部监督以完善风险管理,对施工项目进行全程的跟踪审计,通过内部评价来找出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问题,使内部控制系统的合理性完备性得到保障。审计部门还应及时与管理层进行沟通,针对经营管理的控制弱点和管理缺陷进行改善,从而形成制度健全、科学规范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

三、结语

施工企业的生产建设项目生产周期长,耗费资金大,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对于防范项目风险是有着巨大意义的,在建设资金成本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完善内部控制成为了施工企业面临的大问题,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高萍单位:中铁五局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