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26 02:57:33

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研究

摘要:各个领域的企业运作发展所面临的竞争压力日渐增多,在此环节,企业若想实现自我二次发展,并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就应当从内部管理层面着手,做好企业综合财务分析工作,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趋势和运作规律等等,逐步构建一套极为系统化的综合财务分析体系,为企业的长远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的构建方式进行了相应的分析和探究,同时提出了自身的相关思考,以下为详述。

关键词: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构建;方式;探究

一、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整体架构

企业综合财务分析体系与传统的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相比较,最大的区别就是所创造的价值有所不同,更多的将综合财务分析体系作为核心指标。在应用此财务体系的同时,发现价值创造的衡量因素较多,而其中的EVA则是典型代表,EVA一般都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最终的目标,从本质层面来讲,也可谓是经济利润这一指标,这样的计算方式,可运用当下的会计数据,以此为基础,切实调整财务方案,一定程度的降低会计数据中非常规性数值的影响。故此,笔者从综合财务分析体系中的EVA角度层面着手,首先对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和阐述,对EVA的价值创造方式进行了相应的探求,尽可能从中找寻驱动价值的相关数据,而后再借助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作用,对此模式进行不断分解,只有这样方可了解是哪一个因素,影响了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利于日后企业制定针对性的发展战略,并对其中的偏颇性决策及时修改,将不利的发展规划及时剔除。

二、基于财务层面对体系建构进行分析

资金周转率一般是从运营角度,对企业的实际创造价值进行总结和分析,企业运营能力则指的是企业全方面运用当下的资源,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值,进而可对企业资产的实际利用率加以分析和评判。资源周转率指的是销售收入和资产平均余额的比,可运用周转天数加以表示,这一过程中,对资产周转率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总结,通常为固定资产周转和流动资产周转等,这些都是影响资产周转率的主要内容。流动资产周转率是对资产周转速度予以反映的主要因素,流动资产周转率最终的计算结果是否精准,将会影响到诸多环节的资产评估工作,比如,会影响反映企业流动资产利用效率的精准度等各类问题。这一阶段的流动资产周转次数可用来表现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具体的计算方式为:产品销售收入/流动资产平均余额=流动资产周转率。反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有效指标,指的就是实际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简而言之,是年度之内应收账款转为现金的平均次数,这也一定程度的体现了应收账款的流动速度。这一过程中,可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对周转速度予以表示,可将其简称为平均收现期,它所表示的是企业从应收账款的权利环节,到收回款项,最后再到转换为现金环节所需的时间,这个过程的计算方式可为:销售收入/平均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周转率。上述笔者所提及的因素都是EVA应当涉及的内容,因此,应对这些因素进行充分把控,而后为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的构建目标实现打下铺垫。

三、基于非财务层面对体系建构进行分析

(一)从客户角度。构建客户层面的分析体系,可从以下几点进行考虑,分别为客户保持率、客户满意度、市场份额、客户取得率以及客户盈利率等等,而其中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与市场占有率会用来与上升率作比较,而后加以描述。客户保持率则一般会借助客户交易增长率来完成描述工作。客户满意度则一般会借助客户的实际忠诚度加以衡量。客户保持率则可借助客户交易额增长率来完成描述工作。客户盈利率则会从客户获利率亦或是整体客户活力指数来进行描述,笔者对从公式进行分析:本期企业某种产品的营销额/本期该产品市场的营销额=市场占有率,(所有客户净利润/所有客户成本)/单一客户获利率最大值=整体客户获利指数。(二)从供应商角度。若从供应商层面加以分析,则可充分考虑信息共享程度亦或是准时交货率指标,其中的信息共享程度,后再运用下述两个相对应的指标加以衡量。本年度供应商的有效信息之和/本年度供应商信息总和=供应商可向企业提供精准的信息次数比率。其中的准时交货率指的是供应商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所提供的准时交货次数,在交货次数中的所占百分比,从供应商角度加以总结,可与历史信息共享程度亦或是交货率进行精准对比,对这些因素的优化程度,以及给企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变化等予以归纳。(三)从内部经营角度。若从内部经营角度加以分析,那么,可从资源利用效率、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做好把控工作,并进行合理的分析,其中的产品质量反映指标,可见下。本期合格产品产量/本期全部产品产量=产品合格率本期退回产品总数/本期总体的产品产量=产品合格率一次性产出合格产品量/产品产量=以此性产出合格率而后笔者对企业生产和运作过程中的资源利用效率的反映指标进行分析后可总结为下述公式:产品加工时间/生产时间=生产循环效率。(四)从创新角度。创新层面的分析体系,可从引入能力和研发能力层面做好把控,笔者对研发能力的指标反映进行分析,而后总结出以下公式:其一,本期研究开发费用/上期研究开发费用-1=研究开发费用增长率。其二,企业拥有专利数量/行业拥有专利数量=专利指数。其三,一定时期之内新产品所带来的利润额/一定时期之内的产品利润额=新产品贡献率。额对引入能力指标加以反映的公式为:其一,一年之内研发人才引入数/一年之内引进员工总数=研发人才的引入水平。其二,一年之内新产品引入量/新产品引入均值=新产品引入水平。除上述几项内容和要素以外,还可从员工角度对综合财务分析体系进行分析,只有从各个环节和不同角度进行探究,方可将综合财务分析体系的应用优势凸显出来,同时也可为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为企业的发展和运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总所周知,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步伐就在日趋加快,与此同时,企业在实际的运作和发展环节,所需面对的行业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增加,若想更好的顺应这一时代的发展趋势,就需要从内部的各个环节做好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这一重要的环节,笔者建议可构建系统化的企业综合财务分析机制,而后从各个角度为此机制注入活力,促使财务管理工作的落实更为科学和合理,最终使企业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爱美,李文瑜,吴卫红等.电力企业节能减排与财务效益综合评价及其协调性测度研究[J].生态经济,2016,32(2):101-105.

作者:吴芳 单位:顾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