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工作目标及措施

时间:2022-01-08 09:34:47

国土局工作目标及措施

2012年,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决战两区”战略,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2013年,我局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努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加强与省国土厅、市国土局的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向上级争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农用地转用指标,力争建设用地计划指标重点向我县倾斜,满足我县重点项目用地需要。会同县峡江办和国道“二改一”工程指挥部抓好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和105国道“二改一”工程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

2、继续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在抓好2012年度八都、水南两地土地开发整理项目施工、验收工作的同时,着手实施镇彭家村、白水镇土岭村两个土地开发项目,目前两个开发项目已向省国土资源厅申报,规模达500亩,预计可增加耕地面积300亩以上,为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打好基础;同时向市局和省厅申报了位于镇的一个土地整理项目,项目建设规模达11070亩,申请国家投资1600万元。下一步工作就是做好项目跟踪,争取早日立项。

3、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去年,第二次土地调查已完成了农村土地的外业调查、内业整理、数据入库和城镇土地的控制测量工作,累计调查农村土地面积2490平方公里,城镇控制面积16平方公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已完成资料收集及各乡镇和各行业用地的预测工作,七个专题的研究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也已全部完成。今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协调,督促技术单位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全部工作并申请验收,为摸清我县土地家底,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严格土地资源管理,预留耕地后备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在上半年完成县本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下半年完成全县18个乡镇的乡(镇)级规划修编工作。

4、加强耕地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执行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制度,确保全县耕地总量不减少。

5、加强项目用地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按照国发[2012]3号及省政府[2012]12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工业园节约集约用地评价工作,为工业园四址调整及工业用地报批奠定基础。

6、加强国有建设用地储备管理。加大存量土地的盘活力度,积极盘活城区闲置土地,进一步拓宽土地储备来源,重点对行政办公用地、工业厂房用地以及改制后的企业闲置用地进行收购储备,通过开发整理,对符合出让条件的土地根据市场需求状况适时投放市场,确保土地资产增值和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建立土地储备资金成本核算制度,制定土地出让收入资金管理办法,对出让的土地和储备的土地实行宗地管理。

7、巩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成果。继续深入开展矿产资源秩序整规“回头看”行动,建立完善矿产开发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培育和规范采矿权市场,加大探矿权、采矿权的有偿使用力度,帮助铁矿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完成第二轮《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行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探索建立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有效机制。

8、加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落实重防患、重宣传、重教育的“三重”原则,坚持“预防在前,查处在后”的方针,坚决堵住违法用地源头。继续抓好国土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基础性工作,发挥村级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信息员的作用,强化与城管、公安以及法院联合执法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城乡违法用地得到有效遏制。

两点建议:

1、建议加强部门联动,落实共同责任,构建土地执法长效机制。严惩村组擅自买卖土地的行为,从重处理违法占地建房行为,狠刹规划区内私自购地建房歪风,堵住违法用地源头。

2、对已经省政府批准的建设用地,建议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土地供应前期准备工作,尽快供地,以免影响我县的土地报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