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预防溺水指导措施

时间:2022-09-16 09:30:19

交通局预防溺水指导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县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秘[2012]90号)要求和省、市政府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县交通运输行业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职责分工

(一)公路部门:加强对道路、桥梁施工过程的监管,在工程建设期间,对施工过程中形成的坑、洼等溺水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整改,树立警示标牌。

(二)海事部门:落实辖区内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监督检查制度,加大巡查工作力度和密度;加大对不符合条件的渡船开展渡运的查处力度;加大对客渡船舶船员管理、考核,培训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人员,指导其正确履行交通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对乡(镇)客渡船舶、船员和通航安全环境的监督检查,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立即消除或者限期消除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隐患。

(三)有渡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和乡(镇)客渡船舶所有人或者经营人的船舶交通安全责任制,落实乡(镇)渡口船舶、船员、旅客定额的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要督促村民委员会和渡口经营人、渡工在渡口两岸、渡船上设置醒目警示标识;加强对乡管员的管理和考核,督促乡管员履职尽责;督促乡(镇)客渡船舶所有人或者经营人和船员遵守有关水上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渡口经营人严格按规定载客、载货和载车,确保船舶不超载运输。

(四)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好乡(镇)分管负责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培训,督促乡(镇)落实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组织开展乡(镇)渡口和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管理检查,防止事故发生;监督地方海事管理机构依法履行乡(镇)客渡船舶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职责。

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5月31日前)

各有关单位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单位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成立相关组织,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对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决定成立县交通运输系统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桢(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副组长:章效武(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成员:左忠慰(县交通运输局安办主任)、王光宏(县公路分局副局长)、王家祥(县海事处处长)、卫思平(县乡公路所副所长)、各有渡乡镇分管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左忠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地点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安全法制股。

(二)排查整治阶段(2012年6月1日—6月30日)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逐一整改,确保警示标志和隐患整改全覆盖。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7月1日—7月30日)

县局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各有关单位的职责落实、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

(四)督查阶段(2012年5月-10月)

县局定期、不定期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全程督查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要充分认识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做深、做实、做细。要立即组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检查,特别是针对暑期等特殊时段,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二)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等行为。要加强源头治理,严把渡工、运输船舶、渡口经营人关,对违法营运船舶及其从业人员、经营人实行告诫制。对水上交通密集区域、事故多发水域和学生上下学比较集中的渡口以及客渡船要安排乡管员加强安全巡查和现场监督,确保管理到位。

(三)建立联防联动机制,齐抓共管渡口和渡船安全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优势,认真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四)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建立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管理不善、工作不到位造成青少年儿童溺水责任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