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站评估定级整改措施

时间:2022-07-11 11:19:12

文化站评估定级整改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加强街道、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的相关要求,提高基层文化工作水平,强化建成综合文化站的管理和使用,根据市文化局青文发[2012]41号关于对全市综合文化站实施评估定级工作的通知精神。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和中央、省、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精神,按照加强基础文化能力建设、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要求,从设施、队伍、管理和活动等方面,综合考评街道、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使用情况,对达到标准的综合文化站予以定级。通过评估定级工作,促进综合文化站规范化建设、科学化管理和高效率运转,不断提高基层文化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二、目标任务

以市文化局制定的《市综合文化站评估标准》(附件1)、《市综合文化站定级必备条件》(附件2),作为文化站评估定级的主要依据。使基层拥有先进配套设施,充满活力的文化体制,健康向上的文化队伍,能够独立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广大农民群众文化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全市所有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均参加评估定级。

三、实施步骤:

1、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6月初),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成立评估定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文化工作会议,进行宣传发动。专题布置评估定级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文化站评选标准和要求。

2、组织实施阶段(6月份),按照评估定级标准进行自评自查。6月初,分别由社文科、文化馆和图书馆专业人员组成业务指导组,到各镇、街道办事处文化站巡回督导。6月10日前,各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做好资料整理和自评工作,上交评估定级材料。6月25日前,评估工作领导小组验收,对照评估定级标准实地进行评估,形成评估报告上报市文化局。

3、督察验收阶段(7月以后)接受市文化主管部门检查、复验、评定。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是全市文化工作的一件大事。各镇、街道办事处社会事业中心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文化局成立市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考评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办事处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做好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

2、广泛宣传,积极完成各项工作。各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上报有关情况。按照时间要求上报有关材料。

3、加强调度,严格考评。评估定级工作涉及面广,时间较紧,任务较重。各镇、街道办事处综合文化站要加强工作协调,积极争取领导支持,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各项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实事求是地评估本镇综合文化站。加强硬件建设,完善制度,以评估定级为契机,建立综合文化站长效工作机制。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结果将作为年底我市文化工作考核的标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