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大调解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汇报

时间:2022-04-22 03:12:17

规范大调解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汇报

根据《通矛调[2016]2号》文件精神,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我乡大调解基层基础情况进行认真自查和比对,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迅速进行了整改和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虽然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场所但未挂牌;二是盒装制度工作表册不完全;三是调解制式文书不规范。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乡矛盾纠纷大调解协调中心,主任由党委书记同志担任,专职副主任由司法所长同志担任是。乡、各村民委员会以及乡中心小学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二)乡村两级和各单位严格执行《人民调解法》。各人民调解组织中均不存在行政化问题、且调解基础台账和案卷归档都较规范。

(三)大调解基础信息录入及时、规范、全面。我乡及时更新了“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和“大调解协调中心”主任、专职副主任的配备;更新了乡“大调解协调中心”,村调解室四级工作平台的规范设置和常态运行;乡村两级均特别注意调解成功率,注重网格化管理和网格化平台录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

(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基础台账规范全面。各村民委员会每周和乡综治办每月都进行了矛盾纠纷排查并建立了工作台账。

(五)认真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全乡进行了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了及时化解和处理,不存在排查不出或者排查后化解不力的问题。

(六)保障工作经费。乡人民政府将“大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解决了村调解组织的工作经费和必要的报酬。

(七)看调解阵地建设优不优。乡村两级和中心小学按要求规范设立了,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弘扬了“法为上、调为先、和为贵、让为贤”的调解文化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