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5 05:01:17

乡镇社区人口普查工作汇报

为了切实加强对全县人口普查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县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实行工作人员包抓乡镇社区责任制,帮助、指导和协调解决各乡(镇)、社区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确保全县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本责任制。

一、目的意义

实行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包抓乡镇、社区人口普查工作责任制旨在增强全县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对乡镇、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指导,促进全县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职责

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对所包抓乡镇、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负有联络、协调、督查和指导的责任,主要责任目标是:

(一)督促乡镇、社区严格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要求,抓好各自包抓乡镇、社区的人口普查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两级人口普查机构的建立和完善,并上报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三)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大力抓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形成人口普查宣传的强大声势。

(四)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认真抓好乡镇(街道)、社区、村(居)两级普查区地图的绘制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并上报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五)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认真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工作,深入基层协助开展业务培训,按规定时间完成“两员”的选调工作,并上报县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

(六)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全力抓好人口清查摸底工作,并按规定的时间上报摸底表,人口清查工作不能出现任何遗漏。

(七)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切实做好人口普查经费的落实和到位以及普查的各项物资准备工作。

(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尽快制定人口普查的工作规划和具体方案。

(九)指导和督促所包抓的乡镇、社区认真做好人口普查的现场正式登记以及普查表的发放、收集、审表、上报等工作,普查登记工作的差错率要低于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