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9 08:47:17

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调研报告

为贯彻落实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工作部署,我局对全县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进行了调研,分析了现状,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一、我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现状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在不断改善投资发展环境、通过招商引资、挖潜改造、企业改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努力扩张企业经济总量的同时,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也十分重视,通过培养、选拔、引进各类经济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壮大了企业的人才队伍,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整体素质。截止2014年7月份,全县个私企业总数8558户,从业人员30985人,其中个体工商户7811户,从业人员16112人;民营企业747户,从业人员14873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有2879人,年龄集中在25-60岁之间,另外有一大批业务精良、操作熟练、经验丰富的岗位能手、养殖能手、种植能手、能工巧匠和各类实用型人才,形成了全县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生力军,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我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存在的问题

1、由于我县现有企业绝大部分规模小、效益差、科技含量低,加之各种生活福利设施落后,很难引进和留住人才。

2、由于人事关系不顺、工资报酬、生活待遇较低等因素,一些高素质人才不愿到企业工作。

3、由于企业制度不完善,缺乏激励机制,部分企业人才积极性不能较好发挥。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县民营企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我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工作要认真贯彻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以观念创新、政策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市场化为基本取向,构建适应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人才成长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快推进企业经营管理者职业化、市场化进程,为加快我县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建立企业用人机制。要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和有利于人才引进、公平使用的竞争制度,对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在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权益上给保障。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积极引导企业实行市场化配置,由董事会依法聘用,寻求企业和经营者的优化组合。

(二)广纳贤才,努力造就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一是制定优惠措施吸引各方人才来我县工作。要变单一人才引进为人才和智力双引进,变迁入户口、工作关系的刚性引进变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得”的柔性引进;对刚到我县工作的、或不愿意在我县安家落户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县里可统一建造经理人公寓、经济过渡房提供给他们租用。二是积极打造省级工业园区,作为吸纳培养人才的载体。大量引进和自主培养优秀经营管理人才是打造先进工业园区的关键,要把打造先进工业园区作为一个品牌大张旗鼓地叫响,广泛吸纳各方人才,把工业园区作为充分发挥优秀经营管理人才作用的平台。

(三)加强培训,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创建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培训内容着重在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管理、科学决策、县场经济、知识经济、创新能力等方面提高受训者的知识水平、素质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