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行政问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52:00

监察局行政问责经验交流

去年以来,市积极构建行政问责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行政问责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领导重视,建立问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行政问责工作,把问责工作纳入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市领导多次就问责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切实加大问责力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了问责工作的不断推进。近年来先后印发了《市行政首长问责办法》、《市行政机关及公务员不作为问责暂行办法》和《市行政问责办法(试行)》。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均制定了相关的问责制度,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问责机构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行政问责办法的深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狠抓问责,不断增强行政机关的执行力

全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大了对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效率低下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行为的问责力度。2011年实施行政问责110人(次),其中:批评教育34人,诫勉谈话21人,通报批评7人(次),责令书面检查21人(次),行政告诫5人,纪律处分25人。通过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各级行政机关务实高效运转、严格依法行政,增强了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行政能力,提高了行政机关的行政效能,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工作长效机制

为使问责制度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市县(区)纪委、监察局通过电子监察、日常督导、查办投诉、与服务对象座谈等方式,定期、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及时查纠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达到了强化监督、发现问题、严厉问责、推进工作、切实转变机关作风的目的,促进了广大公务人员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市、县(区)各部门把落实问责制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各种便民措施,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改进服务。市直、县(区)直多数窗口单位印发或在服务窗口张贴了办事指南,将行政许可事项、法律依据、办理行政许可的条件、所需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和依据、投诉电话等进行了公示,行政效率明显提高。

四、注重实效,行政问责工作成效明显

坚持对违法行政问题实行专项督办,着力查办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案件,抓住反面典型严肃处理,并予以公开曝光,从而达到警示教育、以儆效尤的目的,通过行政问题责,发挥了警示作用,促进了依法行政。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保民生的工作重点,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坚持“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有果必复”,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了群众根本利益。坚持通过查处投诉,督促各有关部门健全了内部管理规定,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去年,有关部门共建章立制70余项,促进了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