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行风监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6:16:00

监察局行风监督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县把加强行风评议作为对党政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着力念好“纠、评、建”三字经,切实抓好行业行风建设,努力提高机关效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纠”纠正不良工作作风

一是开展一系列“整风”行动。每年年初和年中,县纪委监察局都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两办”督查室开展“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改进干部工作作风、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巡查活动,采取调取录像、实地督察、抽查暗访、出入实名登记以及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形式,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上岗期间工作纪律的执行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严禁迟到早退、旷工,上网玩游戏及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故意设限现象。今年又在全县全面实行了“禁酒令”,对违反禁酒规定者,视情节分别给予责令写出书面检查、新闻媒体曝光、取消评优树先资格等处分。

二是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在广播电台开通了“局长民生热线”,在政府门户网站开办了“在线访谈”,现场接受听众(网友)的咨询、投诉和意见建议,“局长民生热线”和“在线访谈”启动仅两个多月,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等各类事项489件(次),真正实现了百姓与政府“一把手”的直接“对话”,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认真受理各类群众投诉。成立了机关效能监察服务中心,专门受理群众投诉,做到“有诉必受、有受必理、有理必果”。对外公布了效能投诉中心、纠风办电话,开通了12388信访举报热线,设立了6个反腐倡廉建设举报信箱,在工业园区设立了20个发展环境监测点,形成了受理、处理、反馈、回访一体化的效能投诉体系。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投诉18件次,已全部办结,查纠了一批群众投诉反映的服务质量不高,违规收费,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一步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

“评”民主评议行风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评议思路。成立民主评议行风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与县乡两级人大联动审议工作相结合、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具体业务工作开展和推进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整体思路,每年分两次进行集中民主评议。

二是丰富评议形式,保证结果公正。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分部门建立行风监督评议机制,分类评议,综合评定。采取问卷调查、自查整改、明察暗访、工作考核等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议方法,让来自不同领域的公众对一个部门和行业风气进行具体而综合的评定,保证评议结果的公正性、合理性。

三是进行优差双评,解决突出问题。以年终总评结果为依据,对前10名单位和进行表彰通报,对后3名单位实行问责,限期整改,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通过既评优、又评差,实行真奖、真罚、真淘汰,促使各部门强化对干部职工的职业操守和岗位纪律教育,进一步解决了部分部门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报”等不良现象,促进了部门作风的转变。

“建”建立制度规范

一是建立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制度,明确考评内容。制定了《全县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办法》,把全县各级党政群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服务单位作为考评对象。按照职能性质相近,以主要职能为主的原则,将参评部门分为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综合管理部门、社会服务部门及党委群团部门四类。考评实行百分制,对司法和行政执法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及社会服务部门的考评分集中考评、民主测评和加减分因素三个方面;对党委群团部门的考评分民主测评和加减分因素两个方面。

二是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了党委、党委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组成的党委新闻工作机制。挑选了26名熟悉全面情况,具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较高政策理论水平、一定新闻宣传工作经验和良好沟通表达应变能力的同志担任党委新闻发言人。目前,各部门已召开新闻会4场次,对反映本单位本系统及其工作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应,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三是建立行政问责制度,强化效能问责。制定了《县行政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依据原则、适用对象、实施主体、适用情形、处理方式等内容,结合绩效考核和效能考核,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行政问责的力度。坚持有过必究,对受理的投诉和明察暗访发现的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问题,跟踪查实,及时交办,对情节较轻的下发《效能告诫书》,进行告诫,对情节严重的,坚决查处,不打和牌,去年以来对1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效能问责,有力地提升了机关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