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女职工职能维护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1 01:38:00

企业女职工职能维护经验交流

县县总工会下属基层工会委员会322个,会员总数达34295名,其中女会8562人,占会员总数的25%。近年来,县总工会坚持把做好非公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大力加强女工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和帮扶救助四大品牌工程,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组建,夯实女职工工作基础

近年来,随着全县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非公企业女职工队伍不断壮大。针对女职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在工会组建工作中,注重把女职工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与基层工会组建同步进行,指导和督促基层工会同步建立女工组织,并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女职工工作条例》规范运行。一是抓好改制企业女工组织建设。针对全县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实际,狠抓了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工作,指导和督促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同步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组织,有效防止随意撤并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行为。目前,全县改制企业工会女职工组织基本做到了组织不断线、工作不断档、会员不流失,确保了企业改制后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健全完善。二是狠抓了女农民工建会入会工作。随着全县非公有制企业的迅猛发展,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人数日益增多,其中女农民工占有一定的比例。针对农民工就业流动性比较强的特点,我们在女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商贸服务业和乡镇、社区中,采取独立、依托、挂靠、联合等灵活多样的建会形式,并实行农民工集体入会制度,简化入会手续和“门槛”,为她们加入工会组织提供方便条件,共吸收女农民工加入了工会。三是狠抓了非公有制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等新型经济组织的工会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在着力抓好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的同时,通过建立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设立女职工委员和联合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模式,推进了不同类型的新型经济组织的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四是创新建会形式。在女工组织建设中,我们坚持“两必须”、“三同时”的原则,即女职工5人以上的单位女职工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必须同时考察、同时报批、同时选举产生,女职工不足5人的单位组建工会委员会时必须设立女职工委员,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二次覆盖”,努力把非公企业女职工、女农民工和社区女性就业人员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截止目前,全县已建立女工组织322个,其中:非公企业女工组织204个,组建率达97%,女职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

二、抓重点,深入实施建功立业工程

为切实发挥工会女工组织的作用,我们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针对企业和行业特点,以提高女工队伍素质为重点,以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为目标,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动女工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各企业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了以“爱企业、当主人、学技术、作贡献”为主题的“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竞赛”活动和女职工生产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能展示等活动,并注重在形式上灵活多样,在内容上体现“女性”的特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企业女工组织积极响应,主动配合,共有30多个单位的2000多名女职工参加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36条,被企业采纳62条,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女职工的才能,全县涌现出了54名女“岗位标兵、技术能手”。

通过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女职工的责任感大大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形成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广大女职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娴熟的岗位技能,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女职工自身价值和自身形象。

三、抓教育,大力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我们始终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女工素质,适应科学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广大女职工中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一是抓好女工干部的素质提升工程。采取集中学习与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先后组织女工干部150名参加了全县工会干部理论培训班,邀请省总干部培训学校的教授,讲授了《劳动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护法》、《女职工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会议、座谈、调研等形式进行业务知识的指导、辅导、讲座和经常给交任务、压担子的促进提升方法,激发女工干部的工作热情,使女工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二是抓好在职女工的素质提升工程。针对企业女职工队伍中存在的业务技能偏低、危机感强的实际,开展了以“立足本职、提高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实践活动。全县各级女工组织在广大女职工中广泛开展了自学成才、素质达标、岗位技能晋级等内容的素质提升活动,努力打造有规律、有影响、有特色的工作品牌,推动了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全县女职工通过参与“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有102人加入了党团组织,有316人提升了学历,有12人技术等级进了一个档次,有3800名女职工参与了此项活动。三是抓好下岗失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工程。针对下岗失业人员思想保守、观念滞后、依赖性强的实际,把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作为女工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抓不懈。主动与劳动部门协调,在就业中心举办了“计算机、商品零售、烹饪、缝纫”等培训班;河西堡镇、城关镇社区工会女工委充分利用“职工培训中心”这快阵地,举办了”十字绣”、“家政服务”等培训班;各级女工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因地制宜地举办了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26期,培训下岗失业人员2300人(次),有430人掌握一技之长后重新就业。

四、抓维权,着力实施权益维护工程

坚持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放在女职工工作的首位,不断创新维权形式,完善维权机制,丰富维权内容,使依法维权、主动维权、科学维权的要求落到了实处。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围绕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难点和重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走访、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先后形成了《下岗女工再就业情况调查》、《女职工特殊权益调查》、《女职工素质调查》等有针对性的调查报告,并将报告情况如实反映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强力推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定工作。按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基层,分类指导、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突出维权,注重实效、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在认真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全县女职工队伍现状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女职工专项签订集体合同的安排意见》、《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样本征求意见稿》,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学习、讨论,修改、完善,并根据实际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各级女工组织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政府的支持,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全县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26份,其中行政单位25份,事业单位62份,国有企业5份,私营及个体工商户34份;覆盖单位192个、女职工2742名,签订率达到98%。三是进一步完善维权体系。根据全县私营、个体企业发展不平衡、管理不规范的实际,首先,将法律规定的女职工劳动保护条款和对女职工的特殊政策列入集体合同的内容,把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纳入职代会制度之中,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后,付诸实施。各级女工组织积极反映女职工的要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加大了从源头参与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同时,利用帮扶中心这个平台,完善信访工作制度,设置法律援助专座,热情接待来信来放,共接待来信来访138件(次),提供法律咨询80人(次),答复率达到100%,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其次,把康健中心作为维护女职工特殊利益、为女职工办实事的平台,为女职工减免妇科检查费用,全县共为602名女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共减免费用30270元;共举办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培训班10期,参加学习的女职工1500人次;开展妇女保健、预防艾滋病知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活动5次,有1600多名女职工接受了此项服务;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解决了女职工生育保险的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五、抓服务,不断推进爱心帮扶工程

把“姐妹献爱心”和“爱心帮扶”活动作为为女职工“做好事、解难事、办事实”的有效途径,建立了长效机制。一是建档立制,规范运作。在入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困难女职工档案、单亲女职工档案、困难女职工家庭子女上大学档案、女职工大病救助档案,并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负责,长年进行帮扶救助,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帮扶工作送上们。二是帮扶救助,注重实效。积极组织开展“帮姐妹,献爱心”活动。在“三八”和“两节”期间安排一定的资金慰问困难女职工,与困难女职工子女(在校学生)结对助学帮困,并在生产、生活方面给予关心帮助。加大送温暖活动力度,对特困女职工家庭及子女上大学进行救助。近年来,共救助困难女职工的家庭160多人(次),资助8名特困女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使她们真正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温馨。三是积极实施女职工再就业工程。针对全县下岗女职工再就业难的实际,积极配合劳动就业部门,先后举办各类下岗失业女职工再就业培训班7期,培训下岗女职工850多人(次),使430名下岗失业女职工掌握一技之长后重新就业。并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下岗女工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引导她们转变择业观,实现再就业,使困难女职工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

近年来,我们在工会女职工工作中,针对非公企业特点,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着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在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把非公企业女工工作,作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重点,夯基础,重维权,抓重点,求突破,努力开创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