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去极端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1 03:34:29

教育系统“去极端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工作座谈会以及区、州、市党委(扩大)会议、稳定工作会议及“去极端化”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的把稳定工作作为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反分裂、反渗透教育,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治理“三非”为主要内容,以肃清宗教极端思想为主要目标,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增强广大师生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能力,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倡导青少年追求现代文明生活。

三、工作任务

(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加强对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各学校要充分依托课堂教学,发挥思想品德课和其它课程的育人功能,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宗教政策,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杜绝宗教极端思想对学生的侵蚀,在广大青少年中进行无神论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文化活动,充实学校积极、健康的文化内涵。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站、校园板报、电子屏等校园媒介,组织开展面向广大师生的“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在学生中开展以民族团结、“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手抄报、黑板报、读书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丰富学校育人形式,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积极健康的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三)安排好教师队伍常态化教育集中培训工作。各学校每年在开学初或学期末组织教职工参加以“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不少于3天。学校全体教职工必须全程参加集中培训。为了组织好集中培训,各学校要成立领导小组,做好组织分工,做好培训期间的教师交流、讨论发言、考试、发言材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确保培训不走过场,见到实效。

(四)教师队伍常态化教育培训要与教师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相结合。市教育局教研室在组织教师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时要将“去极端化”教育纳入培训学习中。在安排专业技能培训课时的同时安排好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教育培训课时。由市教育局师训专干负责培训专家的聘请、教育培训的有效落实。

(五)建立“去极端化”工作示范点。根据教育系统实际,市教育工委确定市二中和市阿什里乡中心学校为“去极端化”工作示范学校。

四、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去极端化”工作,要加强学校各部门、处室的协调,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落实。

(二)要丰富活动载体。各学校要根据“去极端化”相关文件精神,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去极端化”工作抓好、抓实。同时,将“去极端化”工作与课堂教学、育人工作结合起来,确保“去极端化”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三)要纳入年度考核。市教育工委要将“去极端化”工作纳入对学校绩效考核中,将考核结果与各学校评优选先挂钩,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