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9 04:22:31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实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要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培育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二、创建目标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规定的A类标准,形成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力争为我市创办“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创建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1月至2016年3月)

1.召开动员大会。按照文件要求,在本月底前召开动员

大会,全面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2.广泛深入动员。采取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

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不断夯实创建活动的群众基础。

3.组织好宣传材料。设立专门的宣传工作小组,把宣传

工作贯穿于整个创建过程中。将在创建过程产生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好人好事等及时的总结、宣传、推广,传播创建工作的正能量,同时加强舆论导向,对创建过程中的“不文明”、“不作为”或一些不正确的舆论予以曝光、纠正,让全镇上下形成创建合力,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二)全面创建阶段(2016年4月至2017年12月)

1.细化目标任务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内容和标准,制定我镇的《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安排方案》和《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表》,把工作任务指标细化,明确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要狠抓目标任务,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上报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镇党政办)。

2.全面开展创建各责任单位根据镇的工作目标细化方案和工作安排,以及对照各项创建测评标准,严格要求,将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创建工作高效运作。

3.组织考评和督促检查

镇设立专门领导组,不定期地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和监察协调,查找存在问题,认清努力方向和工作标准,及时整改,确保创建成效,并且要求各单位做好迎接每年全国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各项准备工作。

(三)迎检阶段(2017年6月至2017年12月)

各责任单位根据任务指标,在完成自己职责任务的基础上,认真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公室整理归档,迎接检查验收。

四、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全镇创建工作的领导,成立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9个工作组,统筹协调全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人员安排如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机构,一把手要负总责,要制定专人抓落实,要科学筹划,精心设计,引导创建活动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二)落实责任

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按照《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任务分解表》的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措施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

(三)加大投入

全镇上下要形成合力,共同努力,采取多渠道,多方位筹集资金,捆绑各种涉农资金,集中力量,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四)密切协调

按照全市创建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创建工作与本部门的本职工作以及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主动协调配合,形成创建合力。

(五)定期督办

按照市对镇定期督办、镇对部门定期督办的原则,对创建工作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应付了事、工作滞后、影响全镇创建工作的责任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进,并追究主要领导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