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学雷锋活动指导方案

时间:2022-09-12 09:27:00

社保局学雷锋活动指导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共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和《县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大力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推动公民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意义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雷锋精神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加快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和建设幸福;对于凝聚我局干部职工的意志和力量,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眼于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着眼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眼于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各项工作。以“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幸福”为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三、主要内容

1、全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扬雷锋精神。一是开展雷锋宣传日教育实践活动。每年3月5日,在全局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二是开展学雷锋宣传月活动。每年3月,开展学雷锋宣传月活动,召开学雷锋活动工作部署会议和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动员全局上下掀起学雷锋活动新高潮,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

2、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一是成立县社会保障局志愿者服务队。二是开展常态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做好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的社会志愿服务。

3、结合行业特点,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文化建设。一是在全局开展“学习雷锋、做人民满意工作人员”活动,不断提升效能建设,展示机关新形象。二是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塑造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三是结合“三下乡”等活动,向基层送政策。

4、大力宣传,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及时发现和树立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要把宣传先进典型同“服务之星”评选结合起来,激励全局干部职工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学雷锋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学雷锋活动有效开展。

2、注重活动实效。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结合自身实际,将学雷锋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服务之星”等活动相结合,实现学雷锋活动与实际工作的相互融合,协调推进。

3、营造良好氛围。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注重学雷锋活动宣传,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积极宣传学雷锋活动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加强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