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4:04:52

监察局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解决民忧,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进干群感情,凝聚推动更好更快发展的强大合力,现就开展“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大走访活动的人员和任务安排。参加大走访活动的人员为局全体机关干部。以“千名干部下基层”所驻镇(街道)为依托,局主要负责同志走访5个村、20户农民(其中10个困难户);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走访1个村、5个困难户;一般干部每人走访2个困难户。

2、时间安排。集中8、9两个月的时间进行。

3、活动方式。主要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调查、个别座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

二、主要内容

1、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走访,及时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全国、全省、全市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传达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认清形势,正确把握上级精神,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积极投身推进更好更快发展的工作中来,形成同心同德、共建强市的强大合力。

2、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要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围绕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热点工作积极向群众“求策问计”,最大限度地集聚民智,真正把群众的愿望呼声和意见建议收集上来。要多到基础薄弱、情况复杂的村,到发展缓慢、困难较多的企业,到生活困难、收入较低的家庭走访,了解影响和谐的真正原因、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内心的真实意愿。

3、认真解决突出问题。走访村,要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群众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摸透村情、找准问题、定实措施;积极做好群众生产生活帮扶工作,针对就业、看病、行路、饮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办1-2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走访企业,要重点帮助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理清发展思路,引导企业继续解放思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人才步伐,借助外力,激活内力,培强做大;要了解困难群众、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好他们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对老干部和农户,要深入了解思想情况和生活状况,重点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改善生活、增收致富。

4、形成调研报告。大走访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每名干部都要在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针对加强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等重点工作,撰写至少1篇调研报告,为市委正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有价值的参考。

三、有关要求

1、注重结合,统筹兼顾。把大走访活动与创先争优、“千名干部下基层”、“包村联户”等活动同部署、同推进。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合理安排时间,确保按时完成走访任务。

2、严格管理,务求实效。走访期间,要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不增加基层负担,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建立走访过程记实制度,对走访对象情况、征求的意见建议、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的心得体会要及时记录,并每月一次上报市委。

3、高度重视,考核评议。活动结束后,组织走访对象对全体党员干部走访成效进行评议,结果作为党员干部个人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干部个人提拔使用直接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