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廉政文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04:39:00

企业局廉政文化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七次全会关于今年“在全市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升年活动的部署,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着力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全面提高廉政文化的渗透力、覆盖面、感染力,不断推进我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基本环节,强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机关反腐倡廉中的教育、导向、熏陶、凝聚、约束作用,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坚强的文化支撑,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二、总体目标

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以多种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构建和谐、文明、廉洁、高效机关,弘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局机关文化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机关反腐倡廉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着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文化环境。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为民服务观念牢固树立、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工作原则

1、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是系统工程,要长计划、短安排,整体筹划、分步实施。机关廉政文化氛围的形成,是长期积累、沉淀的过程,要着眼长远,循序渐进地推进;要立足当前,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单位反腐倡廉年度工作目标之中。在学习型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中,要不断丰富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载体和方法,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开展。

2、各尽所能、形成合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抓共管、通力合作,形成浓郁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的氛围,共同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四、活动内容

1、广泛开展廉政思想理念教育。每季召开一次廉政教育专题学习,不定期的组织观看廉政警示片,至少阅读两本以上廉政读本,开展形式多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活动,让把廉政理念与行为准则灌输到机关每个同志的头脑中,大力培育党员干部的廉政理念和廉洁信仰,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各项廉政法规落到实处。

2、加大廉政教育宣传力度。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六创建”活动,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机关文化建设相结合,坚持廉政文化建设与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先争优相结合,通过局机关网页进一步加大廉政文化的宣传力度,让党员干部明确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逐步将廉政文化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3、建立健全行为制度规范。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级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与机关各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廉政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4、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主题教育活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组织干部走出去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再教育,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激发广大干部珍惜岗位、自觉抵制诱惑的意识,不断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确保为政清廉。

5、积极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创造透明、公正、清廉的工作局面,对涉及重大经费使用、干部任用、评优奖罚等党员干部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事项,利用上网和上墙等方式做到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6、大力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把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做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重要内容,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生活情趣加以教育、规范和引导。培养机关党员干部高尚的精神追求,大力组织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种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养成有品味的兴趣爱好。

五、工作要求

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以多种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构建和谐、文明、廉洁、高效机关、单位为目标,弘扬“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文化精神,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机关、单位反腐倡廉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为推动“为民、务实、清廉”的廉政文化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充分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进一步把廉政文化建设引向深入。局党组将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工作重要内容来抓,把廉政文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实际效果。要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具体化、形象化、实用化,使党员干部能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做得来,并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成为自身的自觉行动和日常行为准则。

4、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各项工作共同融合产生作用和影响的一种创建过程,横向沟通,交流学习,配合协作,用整体合力来推进我局机关廉政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