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纠纷排查工作方案2篇

时间:2022-12-09 09:06:28

房管局纠纷排查工作方案2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目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县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带来的挑战,在局党委的统一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治理公共安全隐患,夯实综治基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治安问题及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群体性事件下降,杜绝“民转刑”案件、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公共安全隐患和治安乱点得到彻底治理,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感,为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迎接建国6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重在解决问题”的原则。通过开展“三个排查”集中行动,及时发现突出矛盾纠纷,找准抓住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以消除公共安全隐患。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单位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排查一件、解决一件、稳定一片。

(二)坚持“条块联手互动”的原则。排查工作以单位为主,部门配合,实行条块联动。调处、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划分条块责任,限期落实到位。各部门分管领导切实担负起排查、调处、整治工作的责任,共同抓好工作落实。

(三)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对已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受理、限期办理;对已排查出来的治安隐患要明确整治时限、整治措施、整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每一件矛盾纠纷得到化解,每一处治安乱点改变面貌,公共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四)坚持“严格责任追究”的原则。对排查工作组织不力、化解工作不及时、整治措施不到位,导致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恶性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的,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有关规定,严肃查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行动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5日前)

根据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进行宣传发动,广泛组织和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集中行动。

(二)全面排查和集中调处整治阶段(4月16日至10月10日)

矛盾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调查摸排,梳理矛盾纠纷、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及公共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集中开展调处、整治。通过集中调处、整治,重大的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突出治安问题得到解决,治安乱点实现由乱到治,公共安全隐患切实消除。

(三)迎检验收阶段(10月11日至10月20日)

对前阶段开展集中行动情况进行自查,查找薄弱环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集中行动成果,迎接县综治和局综治办的全面的检查验收。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通知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促进我局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机关运作机制,使各股所室和广大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着力使全局股所室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改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方法与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总结三个阶段性。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2日—2012年3月10日)

建立房管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带领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领会精神,明确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部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深化年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出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日—2012年10月31日)

根据我局实际,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清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项目、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间,单项行政审批时间在各自现有承诺的时限基础上至少缩减30%。

(2)、深化行政中心服务平台的功能。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行政审批股,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建设网上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立集中行政审批、电子监察、信息查询、政务公开“四位一体”的电子网络平台。

(3)、抓好重点产业建设。对县委、县政府下达给我局的建设我县第三批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的重点产业项目进行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产业、项目发展的各项决策,加快产业、项目发展步伐。

(4)、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消除中梗阻现象。

(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控,编制办事流程。

(6)、健全完善制度。重点抓好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落实。

(7)、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职业道德与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自查清理(4月11日至5月31日)各股室围绕以上重点工作,通过自身找、群众提,认真查找问题全面找准本单位和个人在机关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查找本部门在重点工作要求存在的差距。查找的内容主要是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特别是审批项目偏多、环节过繁、时间太长的问题;二是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三是“小鬼难缠”、“中梗阻”的问题;四是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五是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六是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七是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八是“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

(2)整改落实(6月1日至9月30日)对各股所室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方法稳妥、注重实效,体现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整改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效果来推动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3)建章立制(10月1日至10月31日)对2005年以来公开的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承诺进一步清理的基础上形成新的部门服务项目以及且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开成制度汇编。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量化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考核总结阶段(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对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健全局内部管理制度,坚持奖惩结合,将效能建设与年终考评挂钩,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机关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心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局成立了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落到实处。

(二)搞好协调配合

局效能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进行部署,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积极推动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全面开展。加强协调配合,狠抓任务落实,对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充分利用网络、报纸、黑板报开展宣传活动,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三)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件。继续履行县规划建设局的领导接访日活动,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进一步拓宽效能投诉受理渠道,在县房管局的房地产网站开通网上投诉平台,实行投诉受理的网上接访、反馈,使群众的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办理效率和效果明显提高。

(四)强化监督检查。局机关效能办规范内部运作,不断创新督查方式,根据督查对象合理安排督查内容,加强对“四条禁令”和“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以强势的督查和严肃的处理促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