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

时间:2022-01-07 05:09:07

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

1、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形成依靠职工群众、共谋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企业在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职代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监)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把民主管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强化职工代表大会基本载体建设

2、贯彻落实《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依法推动10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单独建立职代会,不足100人的建立职工大会。推动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多级职代会制度,在集团、分公司以及拥有分配或用工自主权的分厂(车间、部门)分别建立职代会,形成整体统筹、职权分明、上下联动的多级民主管理格局。

3、大力推行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对于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职工流动性大,不具备或暂时不具备单独建立职代会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要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等为依托,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职代会对非公有制中小微企业的建制覆盖。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确保职代会职权落实到位、发挥作用到位。

4、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扎实开展职代会星级创建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有关法律、政策、制度等,细化量化为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和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健全具体的实施细则、执行规范、程序规定和监督检查机制。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借鉴ISO9000质量标准建立厂务公开规范化运行体系,促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实现有机融合。

5、提高职代会的质量和实效。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培养懂法律、善参与、会管理的复合型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着力提升其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强职代会功能开发,拓展职代会职权内容,推动企业职代会审议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职代会在其职权内决定的事项,非经职代会同意不得修改;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由职代会选举产生,协商达成的工资集体协议草案提交职代会表决通过,协议执行情况向下一年度职代会报告;职工集体合同草案、劳动安全卫生措施计划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草案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执行情况接受职工代表监督,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促进企业发展。

6、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从非公有制企业实际出发,因企制宜、注重实效,通过建立职工代表参加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设立厂务公开栏,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召开厂情会、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职工民主议事会、职工代表听证会、协商恳谈会以及厂报、墙报、意见箱、厂长(经理)接待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发展。企业要创造条件,采用OA网、电子触摸屏、手机微信等现代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和创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

三、努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制化建设

7、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劳动法》《公司法》《工会法》《劳动合同法》和《企业民主管理规定》《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省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省厂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相关规定,按照“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要求,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没着法制化轨道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各级人大、政协支持,适时对相关法律法规落实情况开展专门视察和调研检查。

8、深入开展《省省厂务公开条例》学习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信息等传媒渠道,通过开辟专栏、知识问答、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组织企业党政工领导和职工群众学习掌握条例内容、贯彻执行条例规定。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法动,将条例纳入各级政府普法宣传的重要内容,使条例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职工群众,推动形成落实条例的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9、严格执行《省厂务公开条例》。非分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将订立、履行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议情况,执行工资指导线情况,直接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情况,职工培训计划,劳动保护、职业病防治措施,安全事故发生情况及其处理结果,评选先进和推荐劳动模范的条件、数量和结果,工会与单位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经过协商同意公开的事项等等,在规定时限内严格按照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审查审批、实施公开、监督检查、限期整改、通报情况和归档管理的法定程序组织实施,维护条例的严肃性。

四、着力打造“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

10、引导企业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本身和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引导广大企业积极自愿争做“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典型。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企业积极承担相应的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困难帮扶、安全生产、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社会责任,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树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规范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11、抓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有关工作的结合。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加强企业法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整合基层企业社会管理资源,增强活力,强化社会管理和服务意识,营造和谐有序的企业内部环境;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厚道鲁商”倡树行动相结合,加强诚信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打造鲁商文化品牌,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相合,推动企业进一步关注民生利益,经营方针中突出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紧密结合,唱响“中国梦·劳动美”时代主题,坚持以职工为本,增强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为企业的永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2、坚持大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两手抓。坚持一手抓大中型非公企业,一手抓小微企业。以辖区内大型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全省100强大型民营企业、世界500强驻鲁外资和港澳台企业为突破口,实施建制突破、规范提升,落实厂务公开内容和职代会职权,下大力气培植工作亮点,打造“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工作品牌,每个市每年培植典型企业3-5个,每个县(市、区)每年培植典型企业2-3个。推动建立企业经营者履行社会责任激励引导机制,争取相关部门在推荐协商企业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会员及评选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各类先进企业时将非公企业经营者支持工会工作、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必要条件。

13、推进企业民主协商机制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等有关要求。各地要积极实践、大胆探索,以工资集体协商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为重点,积极搭建协商平台,通过召开民主协商会、劳资恳谈会、集体协商、党政工群代表谈体会等有效形式,畅通沟通渠道,明确协商内容,突出协商议题,丰富协商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建立和完善企业协商民主的运行机制。推动协商民主与职代会制度的互动实施,扩大协商民主的交流互动性,认真落实职代会的职能;推动协商民主与厂务公开制度的互动实施,增强协商民主的有序性、针对性,扩大厂务公开的实际效果;推动协商民主与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的互动实施,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进一步加重协商民主对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影响力,提高协商民主质量和成效。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发挥典型单位的带头作用,推进基层企业民主协商机制建设。广泛沟通交流,协商化解劳动关系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五、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

14、强化领导责任。各市、省产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定目标,落实责任,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发展。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会议制度,就本地区、本系统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对策。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15、部门分工协作。各市总工会、宣传、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及工商联要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加强宣传教育,搞好调研指导,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协调、服务等日常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民主管理程序和厂务公开有关规定导致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指导推动工作开展。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大力推广先进典型的成功经验,将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