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中心组学习意见

时间:2022-08-05 09:12:46

社保局中心组学习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实现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活动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积极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照《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亳办〔2011〕67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

1、党组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委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手段,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对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特别是市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我局党组中心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在加强我局党组织建设,推动大发展、大建设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2、党组中心组学习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局党组中心组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坚持“发展为上、民生为先、稳定为重、少说多做、真抓实干”,推进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加速崛起进程,实现市第三次党代会为我局确立的目标任务,关键在我局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对于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和领导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清醒看到,尽管我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几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督促检查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我们一定要从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把党组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准确把握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

3、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唯一正确道路;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深刻学习领会十七大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及时学习领会上级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经常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认真学习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加强党风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深入结合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和人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层次,做到知识水平与所承担职责相适应。

4、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进一步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切实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始终同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5、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紧密联系全国、全省和全市的经济社会形势,联系我市大发展、大建设的实际,着眼于科学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我局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实践和新发展。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实现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崛起”这个宏伟目标,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我局职责范围内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我局“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重大重大战略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我局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科学决策的思想武器。

6、坚持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相结合。紧密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际,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工作能力。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正确政绩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开拓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7、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环境,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善于总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经验,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不断改进对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管理

8、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局党组中心组由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必要时可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配组长、副组长、学习秘书各一人。中心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担任,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主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副组长由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担任,主要职责是协助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工作。学习秘书由办公室主任担任,负责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学习专题的拟订;负责学习资料的编辑与教材的提供,邀请授课专家学者;负责集中学习时间与地点的安排、人员通知、签到考勤、学习记录、学习用具的配备;负责学习情况的整理上报、宣传归档。负责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9、科学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健全学习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应在每年的第一个月上报上级党委组织和宣传部门和同级党工委,并印发中心组各个成员。学习计划应包括学习的目的要求、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时间安排、实施办法、参考书目、思考题等。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研讨、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一般不准请假,因公外出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向组长履行请假手续,并另行安排时间补学。中心组成员每年学习请假累计不得超过3次。局党组中心组配备专门的学习记录本,由学习秘书整理和保管。学习记录的内容包括填写局党组中心组组长、副组长、学习秘书和成员的名单,记录每次集体学习的时间、地点、内容、出席人员、未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发言人和发言内容。记录格式统一、字迹清楚、内容详细。中心组学习记录不得事后补记。

10、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等四种学习形式。集体学习研讨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好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交流,认真进行学习讲评。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每月第一周进行集中学习,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专题研讨不少于2次。局党组可根据形势发展要求与工作需要临时安排重大学习活动。个人自学是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党组中心组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对领导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中心组成员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工作加以落实,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个人自学。专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党组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目标,围绕我局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局党组中心组成员每年要撰写1至2篇调研报告,局党组中心组要适时组织调研成果的学习交流。局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培训计划,选派领导干部进行脱产学习。

四、切实加强对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

11、局党组要把加强和改进中心组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党组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中心组的学习。局党组中心组要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主动上报有关学习情况、请示学习问题。局党组中心组要认真履行学习职责,中心组成员要严格坚持学习制度,认真完成学习任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的能力。加强和改进学习通报。局党组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自觉接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