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消防演练工作意见

时间:2022-04-27 11:07:00

景区消防演练工作意见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消防安全是社会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础,防火灭火知识和技能是广大干部群众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

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消防工作和消防演练,2012年新的区委区政府成立,针对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实际情况,研究决定从非常紧张的财政资金中挤出一部分来,投资建设我们自己的消防大队。还多次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的消防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公安消防部队消防监督管理、灭火救援战斗力和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灭火抢险救援社会联动体系和机制逐步健全,各类火灾和其他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高。

镇管委会和景区派出所、区消防大队、房管所、文保所等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镇消防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创建平安景区、构建和谐社区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消防安全工作真正抓紧抓实抓好,有效地预防群死群伤等恶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广大干部群众安居乐业。

二、工作上突出重点

坚决整治火灾隐患。要认真抓好“清剿火患”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政府领导、部门参与、业主负责的工作制度,突出对镇景区内相关的人员密集、易燃易爆等重点单位以及旅馆、客栈、酒店、茶室等公共场所和出租房屋的排查整治。对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落实政府挂牌、公告督办等措施,一件不漏地推动整改。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镇管委会和景区派出所要以这次消防检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督促协助社区居委会、旅游公司、房管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各自岗位特点,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加强对出租房承租人、旅游景点工作人员、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在公共场所设置消防宣传橱窗,宣传自防自救、防火逃生知识;组织镇居民、景区管理人员、导游、保安等进行消防知识的讲解和消防器材操作培训。以点带面,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做到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宣传员,大家都懂消防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形成消防安全的良好习惯和氛围,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组织上加强领导

发挥责任主体作用。镇管委会要研究解决镇消防安全工作的重大问题,把消防安全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范围,进一步明确景区内各个消防主体的责任。抓紧完成镇消防规划并尽快启动工程建设,同时要做好统筹安排部署,确保景区内新建的各类项目建设要同步搞好消防设施建设。

增加人员经费投入。将公共消防设施装备建设经费列入部门预算。管委班子要群策群力,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发动全社会力量,多渠道增加消防设施的投入力度,切实解决消防工作的实际困难。发挥镇专职消防队的重要作用。从力量配备、执勤训练、日常管理上给予从严要求、从高标准,确保这支队伍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消防安全工作,自觉消除安全隐患,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希望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和应急预案演练,严防事故,确保安全,为保持镇乃至全区的消防形势稳定好转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