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吕纪绘画特征

时间:2022-04-27 11:09:00

探讨吕纪绘画特征

吕纪,1477年生,鄞州(今浙江宁波)人,字廷振,号乐愚,弘治间(1488-1505)以画被征入宫廷,为宫廷作画,入值仁智殿,官至锦衣卫指挥。他擅画花鸟,初学边景昭,之后研习唐宋诸家名作,从而继承了两宋“院体”,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其风格以工笔重彩为主,后期又在水墨写意方面受林良画风的影响,最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即工笔与写意的结合。他创立的花鸟画新风追随者甚众,从子高、棠、远七,外甥叶双石,徒弟胡镇、刘俊均得其亲授,受其影响者尚有殷宏、陆锡、童佩、罗素、殷偕、唐志尹等。吕纪的画作深具庙堂之美,深受统治者的推崇和喜爱,他亦被称为明代花乌画第一家。而他画风的改变究其直接原因就是为了适应不同皇帝的口味,从开始的成化皇帝朱见深到弘治皇帝朱佑樘,由于皇帝的欣赏品位不同,他的画风也发生了变化。吕纪的代表作品有《狮头鹅图》、《三思图轴》、《新春双雉图》、《桂花山禽图》、《梅花双鹤图轴》、《残荷鹰鹭图》、《秋鹭芙蓉图》、《榴花双莺图》、《浴凫图》等。我们以《狮头鹅图》为例来分析他的绘画风格。

《狮头鹅图》纵191厘米,横104厘米,在古代的绘画作品中算是非常大幅的作品了,画中形象很多,有禽乌、树木、山石、花卉等。在构图上也很是巧妙,画面中传神地描绘了一只白色的狮头鹅侧着身子回望古梅的情景,画面色彩艳丽,鹅的形象传神可爱,仿佛是唤人与之共嬉,情趣盎然。画面的右下角有一尊太湖石立于地上,上方一株古梅倾斜而出,气势非凡,石头和树在位置上的呼应使画面没有单调之感。树上点点白色的花朵与太湖石上面的白色牡丹遥相呼应,而鹅也是白色的,这三处白色也是互相点缀呼应。太湖石和树干都是用重墨绘出,所以即使画面上物象不是完整的,但由于有黑色的呼应还是显得较为完整。虽然画家取的是冬天的景色,但是画面的底色是暖黄色,所以整个画面还是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吕纪的这幅作品无论在画幅尺寸还是构图架势上都给人一种“大”的感觉,让人在画前能感受到一股强烈的艺术气息。吕纪的另一幅佳作《三思图轴》,整个画面设色淡雅沉静,所绘三只白色的鹭鸶立于柳树枝干上,其中一只含颈啄羽,另外的两只正1颈翘首,好像与柳梢上的两只翠鸟交相合鸣。

吕纪之所以绘三只白鹭恐怕是别有深意的:取鹭鸶的“鸶”与“思”之谐音,构成“三思而行”的典故,喻帝王之言行不类于世人,其职责亦迥异于世人,故其言行举止必须谨慎,这里是规劝皇帝实行仁政,体恤百姓,让百姓休养生息。而吕纪的花鸟巨制《梅花双鹤图轴》描绘双鹤伫立涧侧,其中一只正忙于回首理羽,另外一只则引颈映天,显得雍容华贵、气宇轩昂。老梅墨竹,相衬于左右,上面两雀栖止。双鹤、双雀和平相处,共享大自然的美景,吕纪在这里寄寓的正是君臣相得之意。

根据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吕纪的花鸟画总是或直接彰显或曲折隐晦地表达他对当时政治、时事的见解,以及他对和谐的君臣、君民关系的热切渴望。凡此种种,他的初衷皆是为了巩固统治者的统治地位,而吕纪的这番忠诚苦心,最终博得了明孝宗的理解与赏识。吕纪灵活运用了花鸟画的寓意功能,劝诫统治者与臣、与民和谐相处。作为一名宫廷画家,吕纪可以说是非常幸运的,他经历了明朝最为清明的时期,使得他能凭借其画技在政治与艺术间寻到一个恰当的结合点,实现其在两方面的理想和追求。由于对政治的关注,吕纪的绘画风格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宫廷花鸟画家,而他在绘画艺术上主动追求创新,又使他能与林良一起开创了明代花鸟画的灿烂时代。但尽管如此,吕纪为人却很低调,毫不张扬,只是恪守着宫廷画师的职责,从容地作画做人。在中国绘画史上,人们评价吕纪的成就为“前与宋元比肩,后当无复其蹄者”。

吕纪将明代院体工笔花乌画推进到了气势恢弘的境地,在明代院体花鸟框架内创立了工写结合的花鸟画画风。吕纪的花鸟画在取材上继承了“皇家富贵”的宫廷院体花鸟画传统,以传达王室贵族的审美情趣为宗旨,最终形成了富丽华美的画风,并突出体现了以特殊的寓意进行劝谏的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