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旅游门票视觉审美

时间:2022-05-15 04:48:00

景区旅游门票视觉审美

门票可分为旅游门票、体育比赛门票、旅行文艺演出门票、娱乐活动门票、展览门票、观礼票、出席证、入场票等等,门票之中的主体是旅游门票。旅游门票是指对游客开放的各种旅游景点(包括公园、博物馆、文物古迹、休养娱乐胜地、历史名人纪念地、自然风景区以及旅游景点附属观光索道电梯、环保车和临时展出或观赏项目等)所收取的游览参观费用的票据。①八十年代以前我国许多旅游景点是免费开放的,所以本文研究的对象主要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上海地区的旅游门票,包括名山大川、园林、庙宇、名胜古迹、古建筑、博物馆、名人故居、纪念馆、动植物园、公园、森林公园等。

一、上海景区旅游门票的基本视觉要素

门票艺术是缩微的方寸艺术,在这方寸之内集中了平面视觉传达设计中多种基本构成要素。旅游门票中的基本要素图形、字体、色彩等通过合理组合传达着景区的基本信息。把握门票设计艺术的一般规律会给旅游门票设计带来画龙点睛的效果。好的旅游门票令观者品味那虚实相映、疏淡有致的艺术魅力,让游客从有限的画面上欣赏到无限的内容,体会到门票的意境美、构图美、色彩美、形式美。

二、上海景区旅游门票的视觉审美分析

1.图形风格营造景区定位

新中国建立至六十年代中期,随着我国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修整了一大批文物的古迹展览和博物馆,新建了一大批园林景区,使门票得到广泛使用。这个时期上海旅游门票一般以文字为主,图案应用很少,缺乏一定的美感。如今上海旅游门票大都以图型为主来表现画面,主要原因有:一、图形比文字更能够形象生动的反映事物,二、计算机的出现令设计师可以更方便的对图形进行特殊的处理取得理想效果。发展到今天,尽管图形的纹样千变万化,但它的变换发展都是为了营造旅游景区的主题定位进行的。以上海锦江乐园旅游景区不同时期的门票为例,其主图风格有摄影、素描、抽象画等等,观察这些门票的图案以及版式设计丰富多彩,唯独摩天轮这一标志性景观一直都在。从门票我们可以看出该旅游景区的定位:即欢乐和自由,不同门票上的摩天轮造型雷同的以一种浪漫天真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给人们呈现出欢乐自由的同时,也衬托了该景点的主题定位。

2.色彩设计表现景区氛围

色彩是一种物理现象,它本身并无情感和性格,人们能够感受到色彩的情感是人们对生活经验积累总结的结果。色彩具有象征性,色彩的象征意义也不是人们主观臆断出来的,是人在长期感受、认识和运用色彩过程中总结形成的一种观念,形成的一种共识。色彩的象征性影响了人们的审美价值与认识观念,如黄褐色给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蓝色是和平的象征,干净的白色给人以宁静感,对比强烈的色彩又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情趣。人们对色彩的理解因为时代、民族、地域以及生活背景、文化修养、年龄等因素的不同各显差异。建国以后上海初期的公园旅游月票,票面选用今人看来相互冲突的对比色红色、绿色为主。当时的门票制作者对于门票的色彩设计或者属于无意识的状态,用这样的对比色进行门票设计,我们需要谨慎。这张门票的设计让人意识到不同时代人对色彩的理解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另外,现代的设计都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复古着过去的思想和形式。色彩对于门票视觉艺术上的冲击力,往往给人以审美的第一印象。设计师在对旅游门票进行构思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分析不同人群的色彩观,考虑色彩与受众、环境等方面的关系,结合旅游景区的文化氛围,把握色彩的相关知识和属性,使之恰如其分的应用到门票艺术的设计之中。

3.材质非凡张扬门票个性

旅游门票的材质是指门票的主要制作材料。旅游门票不仅是看的艺术,也是触摸的艺术。旅游门票的选材质地很重要,关系到门票的耐久度、关系到制作的工艺和门票本身的个性,有时候一张门票被游客紧紧的撰在手里直到游完整个景区。中国以往曾出现过诸如金属票、塑料票、竹片票、织物票等旅游门票,上海博物馆曾经使用过可以长期反复回收使用的筹码门票;上海动物园的门票曾采用十二生肖作为图案,每月发售一种“生肖券”,满一年就可以收集到整套的生肖卡;安徽黄山天都峰上世纪70年代使用的门券材质独特新颖,它是用麦秆芦叶粘制而成的工艺美术画,十分精美雅致。新中国最早的参观证是铜质的,曾使用于安徽地区20世纪50年代(50-59年),历史背景可查阅57——58年间的安微日报和蚌埠日报,此证仅供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佩带参观,此类门票存世极少!时至今日,大多数景区的旅游门票是纸质的,一些景区还正在使用磁卡门票、光盘门票等。个性化设计是平面设计的一个重要特点。旅游门票的选材可以突出门票的个性化。根据景点的特色和文化内涵,运用能体现该景点特色的图案、色彩、文字等元素,设计出别具特色的旅游门票,这是旅游门票设计的一大特色和趋势。

4.票形独特烘托景点内涵

票形,即门票的外在轮廓。通常旅游门票的票“形”以矩形为主,这和门票的实用性与审美性有关。首先,由于矩形排列整齐,便于制版和打孔,有利于门票的大规模生产,因而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其次,日常生活中很多物体都是矩形,如房子、门窗、书本、照片、火柴盒等等,矩形符合人类共同的视觉观看习惯。教堂给人的印象是神圣、庄严的,上海佘山圣母大教堂的门票,使用矩形造型具有严肃性,也符合了通常情况下以垂直的构图来表现建筑的理性美和透视感这一视觉审美习惯。再次,矩形门票较其他票形更容易准确地表达事物的空间位置:矩形无论横构图或竖构图,都有利于准确地表现票图景物的透视关系与构图。再如上海市高桥海滨浴场的门票,虽然没有透视关系,但是矩形很好的表现了浴场的宽阔,一望无际的清凉感。因此使用怎样的票形是感觉景点门票设计的需要来定夺。另外,矩形还有广泛的兼容性——可以表现矩形以外的各种形状的图案。异形门票,泛指矩形以外各种形状的门票。恰当独特的异形门票,可以烘托、渲染景点的内涵,增强门票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南京龟鳖自然博物馆的异形门票,票面整体是乌龟的形状,其它文字信息巧妙的穿插在龟鳖身体的纹路中间,这样的门票真是令人爱不释手。异形门票形状不规则,印刷时多采用单枚冲压成型工艺,打孔也相当困难,因此难于大规模生产,其生产成本较高,加上目前很多公园免费开放,旅游景点对异形门票的发行使用采取谨慎的态度,故异“形”争俏但难于广泛使用。中国门票中的异形票如凤毛麟角,仅有少数景区使用异型票。

此外,票形、票幅的应用在门票构图、布局中很重要。东佘山园的门票形状很独特,充满新颖感,使本来平衡、稳重的山景站立起来,有浮动之感,打破往常矩形门票的呆板。旅游门票作为进入旅游景点的凭证,展示城市形象的名片,在不经意间传递着城市的资讯、展现着城市的气息,推广着城市的文化。本文选择上海这一国际性大都市,从视觉审美的角度出发对其旅游景点门票的图形、色彩、材质、票形进行分析和比较,以期对鉴赏和完善上海市旅游景点门票的设计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