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领导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时间:2022-01-03 09:18:00

国土领导理论学习实施意见

由各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局机关党员学习与中心组学习同步进行。参照市局党委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并向市局党委报告学习情况。

也是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推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为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统一思想、把握大局、科学决策、推进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省厅党委和市委对年度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紧密结合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年度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实际能力和自觉行动,真正达到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强班子”目的促进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完成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学习重点内容

进一步加深对“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理解,一)深入学习党的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加深对贯彻落实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用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准确把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工作总体取向、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战略定位、三步走”奋斗目标、一主三化三加强”基本思路和“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新的发展格局,二)深入学习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对省情和发展环境的分析判断。把省委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部署与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奋进跨越;加快发展为要,三)深入学习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市委“解放思想领先。富民强市;精神状态第一,固本强基”新要求,把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科学发展、奋进跨越”战略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突出今年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强化执行,增添措施,真爬坡、真破难、真抓实干,推动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不断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背景、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执政理念和工作方法,体现在推动全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具体工作之中。

把反腐倡廉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任务,五)认真学习中纪委届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总体部署和省委加强反腐倡廉的新要求新部署。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提高效率,加快发展。摒弃落后的山区观念、内陆观念、自满观念和休闲观念,强化开放意识、前沿意识、进取意识、爬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规范从政行为,为创建一流的发展环境提供服务保障,为实现市二次党代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纪律保障。

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六)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树立“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精神和“为民加忘我无欲加严律”干部价值取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面回顾我市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建设成就,七)认真学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章。充分认识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重大现实意义。认真总结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经验,查找存在差距,积极开展理论研讨,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信心,保障国土资源事业跨越发展。

充分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环境,八)广泛学习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管理、军事、科技、法律等新知识。加强对国际惯例、国家宏观政策、省上和市上政策措施的分析研究。以及科学审视市情的基础上,加强对国土资源管理中市场化配置土地矿产资源、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的研究,不断增强中心组成员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使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学习形式

努力使党委中心组学习丰富扎实、生动活泼、富有实效。采取学习原著原文、理论讲学、集中研讨、专家辅导、业余自学、观看专题片、网络视频、手机短信、参观考察等形式。

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一)按照学习计划。认真研读原文、原著等,撰写心得体会文章;

联系我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二)及时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文件、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结合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三)根据今年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重点。开展课题调研;

坚持理论讲学制度,四)围绕专题集中学习。中心组成员发言和座谈研讨相结合;

五)组织中心组成员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理论辅导报告会和形势报告会;

组织中心组成员到周边市、州学习考察,六)结合业务工作需要。拓展领导干部视野,加大开放合作力度;

七)通过网络视频、干部在线学习园地、播放光碟、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随机学习。

四、集中学习的安排

根据需要安排。全年集中学习时间总计16天。全年共集中学习4次(每个季度集中一次)机动学习的具体时间。

一)第一次集中学习

1.学习时间:1月至3月(4天)

2.学习内容: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2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3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4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精神;5中纪委届二次全会精神;6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7市纪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3.学习形式: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二)第二次集中学习

1.学习时间:4月至6月(4天)

2.学习内容:1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2全国、省、市人大、政协“两会”精神;3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4机关效能建设内容;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开展集中学习讨论。3.学习形式:围绕“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三)第三次集中学习

1.学习时间:7月至9月(4天)

安排下半年工作;3有关法律知识。2.学习内容:1总书记在庆“七一”会上的重要讲话;2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

3.学习形式:围绕“大力加快发展、建设硬环境、提升硬实力”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四)第四次集中学习

1.学习时间:10月至12月(4天)

2.学习内容:1党的届三中全会精神;2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3.学习形式: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改革开放、推进科学发展”开展集中学习讨论。

五、学习要求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认真学习就会被时代淘汰,而终身学习是适应社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面对挑战精神与智力储备上的准备,为获得自身的全面发展及人生价值的实现而必须采取的生活方式,从而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使命,自觉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做到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使工作岗位成为学习的课堂,将工作压力变成学习的动力,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知识充实自己,用实践和群众的丰富创造提高自己,使自己的思想观念跟上时代步伐,建设学习型机关中走在前列。

突出学习重点内容。学习中要注意把握“三个关键”做到四个结合”即在学习内容上关键在于把握精髓;学习方法上关键在于注重实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关键在于探索和创新。坚持理论学习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相结合,二)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相结合,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坚持理论学习与理清工作思路、科学决策相结合,提高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理性思考的能力;坚持理论学习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三)坚持学用一致原则。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眼于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着眼于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理论,不断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实际工作中,要把党的精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贯穿始终,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动建立在科学理论和正确决策的基础上。要围绕一系列重大课题,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深入学习调研中获得真知灼见,作出科学判断,形成正确思路。

确保学习务求实效。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考勤、补课、抽查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制度,四)严格遵守学习制度。采取学习工作分段集中,设立外出党员临时学习小组等有效措施,确保理论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每名中心组成员都要认真按照局党委对全年理论学习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做到五有”即年初有计划,学前有安排,学中有记录,学后有成效,年终有总结。按照市委目标考核要求,全年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每次集中学习时,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要达到95%以上,并做到学习笔记清晰完整,讨论发言积极踊跃。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做好自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党委中心组成员全年学习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60天,每年在公开或内部刊物上发表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不少于一篇,年终对所有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成果进行统计上报。局机关党委会同局办公室负责抓好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的计划安排和检查考评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拟制每个季度集中学习计划安排表,印发中心组成员。局机关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与中心组同步进行,由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具体组织实施。各县国土资源局、分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参照局党委中心组年度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并向市局党委报告学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