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征缴和退休员工管理意见

时间:2022-06-21 05:15:00

社保征缴和退休员工管理意见

由区考评办负责,各镇办和有关责任局委的责任目标列入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区考评办可采取专项或实地考核等多种考核形式,切实加大对各责任目标单位的考核力度。对完成社会平安目标的责任单位,区政府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未完成社会平安目标的责任单位,按实际扩面欠征数额扣减区财政给予镇办和有关责任局委的财政支出数额,年底一次性兑现。各镇办和有关责任局委目标完成情况以区社保统计的有效数字为准。

完善社会平安制度,为认真做好我区社会平安扩面征缴和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保证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现就我区年社会平安扩面征缴和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国务院和省、市有关社会平安政策法规为依据,以“两个确保”为目标,以扩面征缴为核心,以社保稽核为重点,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加强领导,强化职责,奖优罚劣,强力推进社会平安扩面征缴和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努力实现我区社会平安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职责

(一)各镇办:巩固去年社会平安扩面征缴效果基础上。全年实现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率达到98.5%以上,其中社区管理率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离退休人员属地管理全覆盖。

(二)区工商分局:负责向区社保提供辖区内各类企业单位底册。对未参与社会安全的企业不予年检,配合区社保做好辖区内各类企业单位社会平安登记工作。

(三)区人劳社保局:要加强对社会平安基金监管。对不参与社会平安或欠缴社会平安费的单位,要依法通过行政和法律手段,强化社会平安费的征缴。

(四)区财政局:负责将机关和财政供给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养老、失业、医疗平安费中的单位缴纳局部列入财政预算;协同税务、审计、监察等部门。

(五)区经委:负责引导和督促所属企业单位和新建投资企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平安费;对申报优秀企业的单位和法人。对依法处理的有效资产,应优先用于缴纳社会平安费。

(六)区商务局:负责引导招商引资企业及时料理社会平安参保手续。对依法处理的有效资产,应优先用于缴纳社会平安费。

(七)税务部门:负责向区社保提供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开户银行、账号等基本情况。

(八)区公安分局:配合区社保及各镇办的社会平安工作。应及时依法处置,确保社会平安工作的正常进行。

(九)区审计局:负责社会平安费征缴、发放等情况审计。对参保单位的参保人数、缴费基数、应缴数额、欠缴、挪用等情况进行审计。

(十)区监察局:负责对社会平安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及时查处。

(十一)区政府相关部门:从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动身。对未取得区社保出具的社会平安缴纳情况证明的单位,其单位和法人代表及有关责任人不得列入评先和授予荣誉称号的范围。

二、保证措施

(一)社会平安扩面征缴和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重要内容。认真落实责任制,继续加强对社会平安工作的领导,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狠抓落实,努力扩大社会平安覆盖面,确保社会平安费应收尽收。

(二)全区各类企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凡没有按规定参与社会安全的各责任单位要加大督促其料理参保手续的力度。

(三)区社保要在有关职能部门的配合下。督促其按规定执行,情节严重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分。

(四)加大清欠力度。临时欠费的单位,要依法追缴,必要时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五)区政府督查科每月将对各镇办和有关责任局委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完不成责任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